为维护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筑起平安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4-09 16:28:3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希望大家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尽情享受春日的美好,远离火灾的威胁。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公众,珍惜林草资源,增强防火意识,坚决杜绝野外违法用火,为维护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筑起平安防火墙。

4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陈雪峰介绍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董宁)

3月15日至6月15日,国家森防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现在已经开展快一个月了,针对这项治理行动,彭小国表示,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此次行动旨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的重大风险,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截至4月5日,全国已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整治隐患5.2万多处,出动警力6.6万多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331起,处罚1802人,追责问责238人。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答记者问应急管理部供图)

就森林消防队伍跨区域增援能力和森林防灭火技术装备问题,闫鹏介绍,目前,森林消防队伍按照立足本地、辐射周边、支援全国的机动扑救模式,初步具备了在编成内抽组1万人实施机动增援的能力。去年以跨区增援组织形式先后完成了广东佛山、湖北孝感、山西沁源等重大灭火行动。今后将继续研究和探索,争取在编制、机制、装备等方面摸索出一条更加行动迅速、安全高效、机动灵活的扑救模式。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答记者问(应急管理部供图)

就灭火装备配备和如何改进提升的问题。闫鹏表示,森林消防队伍始终注重加大装备建设的力度,也初步形成了指挥、侦查、输送、作战、保障五大类装备体系。特别是在灭火装备上,有风力灭火、以水灭火、化学灭火、航空灭火四类装备,我们在具体的行动中宜风则风、宜水则水、宜化则化,风水化相结合,空中与地面相结合,最大限度提升灭火效益。去年我们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为全队伍更新了越野运兵车,配备了大型履带式特种车、轻型全地形车,还有无人草原灭火车等机械化装备,以及无人机、夜视仪等新技术装备,装备建设又有了新的发展。下一步将一如既往地走好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之路,持续加大机械化装备、信息通信装备、化学灭火装备建设的比重,特别是针对高山林区的山高坡陡、悬崖峭壁,火势发展迅猛、力量投送难、接近火场难、扑打清理难和扑救时间窗口较短的特点,积极协调和推动在高原高山林区偏远的山区林区这些地方,优先发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进一步提高火灾扑救效率和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就此次四川凉山火灾中,当地森林中常年积累了大量的可燃物导致了火灾频发,难以扑救,如何消除风险隐患,彭小国介绍,从近期扑救四川、云南森林火灾的情况看,主要存在气象复杂、地形险峻、难以立体展开、火场容易复燃等困难。西南地区火场由于地形复杂和腐殖层比较厚,林下可燃物比较多,清理、看守的任务非常繁重,有时看着火灭了,但是太阳一晒、大风一吹又到处冒烟、到处起火。下一步将从加强监测、预警先行,备足力量、适量前置,完善指挥机制、规范指挥,强化保障、一体联动,科学施救、确保安全几方面入手,以刚性的约束和科学的态度防控风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陈雪峰答记者问(摄影:中国网记者 董宁)

接下来,东北林区和内蒙古林区即将进入高森林火险的阶段,陈雪峰介绍了相关防控措施,特别是严格管控进山入林人员,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积极参与指挥扑救。特别提出,要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系统内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培训。要求系统内指挥扑救经验丰富的同志参与指挥火灾扑救,明白什么样的火能够打,什么样的火不能打,提前考虑好避险路线,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科学扑救,确保人身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希望大家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尽情享受春日的美好,远离火灾的威胁。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公众,珍惜林草资源,增强防火意识,坚决杜绝野外违法用火,为维护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筑起平安防火墙。

森林火灾扑救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接连发生森林大火,造成了重大的损失,闫鹏表示,经验教训应该是多方面的。这些密集发生的大火时刻警示我们,森林大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必须高度警惕,严密防范。要立足“打早、打小”,加强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提高早发现的能力;要优化和增加森林消防队伍力量的布点,强化森林航空消防力量体系建设,走好专业力量优先发展、空地协同一体发展之路;要加大林区防火公路网、防火隔离带,停机坪、储水池、通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来提升我们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体制优势,坚持群防群治,全面做好预防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火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