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聚宝棚”内绿盈盈 春天种下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04-08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包玲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稻子把村风雷瓜果专业合作社的瓜果大棚,​瓜农们正手脚麻利地盖膜、运苗、栽种、浇水,抢抓时间移栽香瓜苗,一片繁忙的工作场景。

春回大地三月天,抢抓农时正当时。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稻子把村风雷瓜果专业合作社的瓜果大棚,瓜农们正手脚麻利地盖膜、运苗、栽种、浇水,抢抓时间移栽香瓜苗,一片繁忙的工作场景。

“眼下正是移栽香瓜苗的好时期,这两天我们抢抓农期移栽了9000余株瓜苗,预计5月末就可以上市了。”合作社负责人高春玲边忙活边说道,一株株嫩绿的香瓜苗移栽后,整齐有序,散发着勃勃生机与活力。

移栽好瓜苗是春耕生产的重要一环,也是瓜果丰收的基础。“我们这瓜一共是三波,这是第一波,第二波是4月初,那个时候栽上六月上旬就开始成熟了,等第三波的话就是4月20号左右,6月下旬就能上市了。这三批瓜有持续性,能持续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所以整个一个夏季都有瓜卖。”高春玲说。

今年,合作社以陆地小拱棚的方式进行香瓜种植,小拱棚种植是一种早熟覆盖栽培模式,具有光照充足,升温快的特点,采取这种模式种植的瓜苗抗病力强、易做瓜,还能提前十到十五天上市,可以抢先占领市场。

“我们家共有10个香瓜大棚,每个大棚种植预计产量2000公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价,今年这一茬下来每个大棚可以收入2万多元,10个大棚能收入30万左右!”对于今年的收入,高春玲信心满满地算起了收入账。

鲁北镇稻子把村的香瓜远近闻名,瓜农们瞄准市场,巧打时间差,大力发展温室香瓜种植,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产业增效和瓜农增收。稻子把风雷瓜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是以产、供、销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现有11座大棚,占地面积40亩,社员101人,合作社以服务社员、谋求共同利益为宗旨,为瓜果种植户提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通过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集约高效的发展模式、不断做大做强香瓜品牌,促进社员增收致富。

“我们种植的香瓜使用的是农家肥和生物菌肥,利用土壤消毒、人工物理防治等办法代替农药杀虫,在保证香瓜绿色无公害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香瓜的品质和口感。”高春玲介绍道,近年来种植香瓜技术越发成熟,通过改良温室结构,改进栽培技术,香瓜的产量与质量稳步提升。

对于以后的发展,高春玲有着自己的计划。她说,下一步,想把合作社的社员归拢到一起,把资金放在一起,集体用,把土地也都流转在一起,扩大规模,按合作社的整个流程系统的运作起来,以技术支持、帮助产销的方式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特色农业,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共同致富。



(作者:白敖敏、包玲玲,供稿: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