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抢抓农时 开鲁县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0-04-08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入三月份以来,开鲁县抢抓农时,不负春光,计划投资3.39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全面开工。

挖掘机轰鸣、翻斗车穿梭,打井作业和节水管道铺设紧锣密鼓,初春的开鲁大地,随处可见繁忙景象。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建华镇福盛号村高效节水技术展示示范区施工现场,正进行新建农防路林路段基础施工。

“每天能挖100多延长米,4月10日基本能完成。我们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全力做好监督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质量。等天气再暖和些,再组织人员打树坑。”福盛号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永林介绍说,节水项目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施工单位这几天就能进场施工了。

建华镇福盛号村高效节水技术展示示范区新建农防路林工程基础施工

福盛号村高效节水技术展示示范区共26406亩,将全部采用浅埋滴灌技术,同时完善配套田、林、路、井、电、技等配套设施,主要种植玉米和红干椒,以加快高效节水应用推动玉米、红干椒种植标准化种植。据测算,与传统灌溉模式相比,应用浅埋滴灌技术每亩可省水50%、省电58%。玉米亩产可提高100公斤左右,每亩净增收280元;红干椒每亩可增产100公斤左右,每亩净增收450元。

打井作业

开鲁镇民主村3000亩麦茬复种芥菜示范区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已接近尾声。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明介绍,项目区配套机电井已经完成升级改造18眼,低压管灌项目提质更新滴灌工程、农防路林改造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马上就要开始播种小麦了。

进入三月份以来,开鲁县抢抓农时,不负春光,计划投资3.39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全面开工。项目涉及东风镇、建华镇、开鲁镇3个镇67个自然村,建设面积50.1万亩,同时配套建设完善田、井、电、路、林、技等各项工程。   

开鲁县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典型示范工程和民心工程。项目区将依托伊赛牛肉等绿色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发展壮大东风万头育肥牛场等规模化养殖项目,带动周边村屯集中流转土地发展青贮种植,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实施肉牛养殖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展粪肥还田,形成闭合的“种养加”结合、生态循环链条。

(文:张美娜、王瑞熠、白丽艳、李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