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卫士:守护绿色净土

发布时间:2020-04-08 14:0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怀特乌勒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大山深处与原始森林为伴,深入辽阔草原腹地与牛羊为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在内蒙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大山深处与原始森林为伴,深入辽阔草原腹地与牛羊为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指战员。


救援中,空地配合作战  

  3月17日至19日,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忻州市五台山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按照应急管理部和森林消防局的指示,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400余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驰援山西,参与跨区灭火作战。 


就地而憩


化上最美“烟熏妆”


直面大火

  五台山火场北侧7.5公里处为旅游管理区和文物保护区,火情如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国家文物将遭受不可估量的损害。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20日晚21时10分,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400余人从石家庄临时驻地出发实施增援,21日1时30分,勘察火场后,350人分别从火场西北线和东线投入,50人作为机动力量在联指待命。5时,队伍部署到位,打开突破口展开扑救。经过彻夜奋战,五台山火场明火于21日9时被全部扑灭。还未来得及休息,21日19时消防队伍已到达榆社县,投入灭火战斗。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战斗,23日4时,榆社县火场全线告捷。 

大火吞噬着森林

  “队伍离开时,村里一位老人拉着我的手,眼里噙着泪,许久说不出话来,冲我竖起大拇指,使劲摇……我哭了……”消防员贾镛回忆道。

  2002年“7.28”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夏季雷击火灾、2003年“5.21”蒙古国入境火灾、2018年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汗马自然保护区的雷击森林火灾……每一次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成功扑救,都有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们的身影,岁月静好的背后,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师改编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司令部林务大队,始建于1952年4月。从初创时“一人一马一杆枪”巡逻护林,到今天水陆空立体灭火救援,68年来,这支队伍以守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为使命,担负全区11个重点林区、3大草原和29个自然保护区的防护任务,涵盖森林面积2488万公顷,草原面积8666.7万公顷。


向群众挥手告别


目标——火场

  走进森林,与绿色对话,体验生态的温度,森林消防指战员更懂得保护自然的意义和价值;守护森林,与火情抗击,践行消防使命,森林消防指战员更珍惜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代代森林消防人,用生命护卫森林和草原,用汗水和血水书写祖国绿色屏障安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