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服务中心架起就业“大桥梁”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瑞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在北京市顺义区挂牌成立了驻京服务中心,专职负责为进京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劳务关系协调等工作。中心成立至今,已经帮助700余名闲置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这已经是我来北京打工的第三个年头了,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一直憋在家里,不知道怎么回公司,听说有了返岗专列来接我们,给我高兴坏了,这服务都到家啦!”一说到返岗专列,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北乌日格吐嘎查的贫困户孟香宝高兴得合不拢嘴,借助着科左中旗驻京服务中心联络的“返岗专列”,这位“快递小哥”近日成功回到工作岗位。

 

为了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左中旗借助京蒙扶贫协作的东风,于2019年8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挂牌成立了驻京服务中心,选派专人专班入驻中心,专职负责为进京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劳务关系协调等工作。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帮助700余名闲置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出门上车 下车进厂 “返岗专列”让返岗务工更安全

返岗务工,交通先行。受疫情影响,很多急需返京务工的人都在为“路不通、找不到车”而发愁。为解决这一问题,驻京服务中心与北京多家企业联络,为“憋在家”的务工人员们成功申请了返岗专列。“出门就上车、下车就进厂”,不仅帮助他们快捷返岗,更让整个返岗过程变得安全高效。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 “点对点”的输送方式已经帮助170余名闲置劳动力成功返岗务工。

 

 在家选岗 求职无忧 “北京快车网”让岗位零距离

有工作的人返岗了,没工作的人怎么办?为了帮助科左中旗更多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驻京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顺义区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对接,借助“北京快车网”向求职者们提供“菜单式”岗位信息,帮助他们在家中获取海量岗位,实现“零距离”岗位对接。据了解,自疫情开始以来,该中心已经为科左中旗求职者们远程推送了1500余个岗位。 

宅家学技能 择业更从容 “直播培训”将工作技能送到家

为了使“宅在家”的贫困户们能够在疫情结束后即刻上岗,驻京服务中心结合北京重点企业岗位需要,根据该旗贫困户差异化的就业需求,全面开展了网络培训技能提升行动,采取校企联合办学、双师联合培训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帮助贫困户在家中掌握工作技能、安全生产知识等内容。截至目前,通过该方式已经开展线上培训2期、培训贫困户80余人。 

 

特别的岗位给特别的你 “私人定制”圆了他们的北上梦

孟都来玛是协代苏木哈久嘎查的一名贫困大学生,毕业于内蒙古财经大学,自小患有先天性疾病,行动不便。“我毕业后,一直想着能去北京找份工作,但由于自己的特殊情况,应聘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说到自己的求职经历,孟都来玛不禁潸然泪下。驻京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顺义区人社局进行了沟通,共同向正在招聘财会的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反映了这一情况。经过层层面试,孟都来玛顺利获得了这一岗位,还收到了江河集团为她提供的残疾人电动车等生活必须品。现在的小都来玛,每个月已经有5000元的收入,圆了自己的“北上梦”。

 (文:韩瑞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