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南望北 只为让湿地更美:蒙草人守护修复海南湿地生态

发布时间:2020-04-02 19:05:00丨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丨作者:蒙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越来越多的“小草”扎根海南,东寨港海岸线及沿岸红树林生态系统将得到有效改善,为我国候鸟迁徙提供良好的越冬栖息生境与停歇地。

三月,北方还是春寒料峭。海口,依然日暖风轻。

金福生带领着工人放苗、瞄线、扶正、压实培土……按照红树的种植要求和标准,认真完成每一道工序。一株株新栽的尖瓣海莲和正红树迎风挺立,为海南海口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再添新生命。

3月16日,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栽种新树(摄影: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疫情来袭 最焦虑的还是项目进度

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项目负责人金福生如坐针毡。2月13日,终于拿到复工批复、防疫方案和现场准备后,18日复工比预期晚了半个月,且封路导致人、材、物流通受到影响,在甲方和集团总部协调下,困难都陆续得以克服。

复工前后进场设备实施统一消杀

“到3月底,要完成造林500多亩”。项目管理人员全程在线上办公,以“一天也不能耽误”的紧迫感紧盯项目复工节点,每日与施工队线上视频,指导施工情况,合理安排工序,加快施工进度,全力以赴抢工期。以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为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新年炮响 最特殊的新年是守南望北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妻子为了陪我,放假之后便来到海南。由于疫情与工作的原因,原有的计划打乱。两人算是被困在项目部,过年也只做了一点简单的饭食,不像以往的春节都是一大家子一起过,吃团圆饭,一起嬉闹玩耍,和父母聊着这一年发生的事。那种在他乡的孤独感,非常强烈。”

疫情时期即使“风餐露宿”也不忘保持安全距离(图右为金福生)

金福生是地道的内蒙古汉子,来到蒙草从事生态修复已经11年了,先后在10个项目任职,与家人聚少离多成为常态。“疫情期间,在这里我们是外地人,从区政府、镇政府、村委会、卫生院每天派人来检查登记测体温,左邻右舍的甚至一个村里面的人都特别关注我们,心里难免有点伤感。”

“这个春节,在祖国的最南端守望着最北端的家乡,从未如此深切地体会到家乡及家乡人的美。”

有你的地方 虽是家但味道不全

“我记得有一天我爱人看手机的时候哭了,说想家了。我说这么大人了还想家,你不是说我就是你的家,有你的地方就是家。怎么现在不一样吗?”

“爱人说,她看到一个草原美丽的画面,背景音乐是蒙古语长调,丈母娘白天打电话时问她怎么去那么远的地方还不回来,说自己在手机上让别人找了一下我们的位置,都在水中间注意安全。其实,那一瞬间我也一样的心情,只是故作坚强好像没什么事儿一样叫她吃饭了。”

“晚上休息以前我特意发了个朋友圈,应该很长时间没有发过了留作纪念。除了南北温差带来的身体问题、语言问题,我更心疼她的心里想法。”

让湿地更美 是我最大的心愿

“复工以来,忙碌走进生活,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讲到这里金福生又元气满满。他说,“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蒙草集团首次参与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项目,能飞到三千公里以外的祖国最南端,来负责从未接触过的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我感到责任很重又干劲十足。”

修复湿地引来成群的白鹭

“因为区域跨度大,独自面对的事情比以前的项目都多。但我相信,凭借着顽强拼搏的韧劲,蒙草人一定能在这里扎根生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小草”扎根海南,东寨港海岸线及沿岸红树林生态系统将得到有效改善,为我国候鸟迁徙提供良好的越冬栖息生境与停歇地。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内蒙古新闻网,原标题:战“疫”前线 守护海南湿地生态的异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