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扶贫车间”为贫困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0-04-02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年初以来,奈曼旗以残疾人政策兜底和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安置就业两种形式,通过京蒙协作残疾人扶贫项目,全旗共安置就业贫困残疾人120人。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残疾人的脱贫致富作为重中之重来部署,给予残疾人群体以“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结合实际,安排京蒙协作重点帮扶项目,采取一系列特殊帮扶措施,落实了京蒙协作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290万元,筹建了麦饭石手工香皂、蒙古族特色食品包装、手工编织及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和彩印图文处理车间,残疾人绿色无公害农畜土特产品种养殖、残疾人宠物犬养殖和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及残疾人职业康复站,实施了居家助残服务扶贫项目,使更多的因病因残致贫家庭实现了就业增收。


近日,奈曼旗残疾人联合会组织“扶贫车间”负责人以及部分嘎查村扶贫第一书记在新镇召开了全旗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京蒙协作)对接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扶贫第一书记详细了解了每个“扶贫车间”背景以及对岗位的需求,残联负责人对每个“扶贫车间”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及政策支持等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大家畅所欲言,通过交流对接,保障了贫困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积极搭建残疾人的扶贫就业架构,实现双方共赢。

“感谢扶贫车间,又让我们家多了一份收入,感觉儿子和正常人一样有价值。”在新镇烧锅地村,患有先天听力障碍的崔海东母亲说,老伴儿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儿子崔海东虽然会干点瓦匠活儿,但因平时和别人无法正常交流,给生活带来了困境。得知今天儿子能和特色食品包装生产加工车间签定就业协议,有了一份稳定工作,老两口喜出望外。和崔海东一样,新镇41名贫困残疾人得到了与扶贫车间无缝对接并一次性安置就业。

今年年初以来,奈曼旗以残疾人政策兜底和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安置就业两种形式,通过京蒙协作残疾人扶贫项目,全旗共安置就业贫困残疾人120人。同时在居家助残服务扶贫项目中,今年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扩充就业面,在去年安置建档立卡残疾人就业90人,服务对象300户的基础上,今年服务半径覆盖全旗16个苏木乡镇场街道,安置就业达到200人,服务对象上升至500户。未来“扶贫车间”将发展适合残疾人特色产业,在激发建档立卡残疾人口脱贫动力,实现残疾人的多渠道、宽领域、高质量就业,推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致富新途径。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