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2 13:45:00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17日至4月1日早8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接报处置14个省区78起森林草原火灾,现已扑灭69起,正在扑救9起(四川4起、云南5起),其中7起未得到有效控制。

  4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就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

  据介绍,3月17日至4月1日早8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接报处置14个省区78起森林草原火灾,现已扑灭69起,正在扑救9起(四川4起、云南5起),其中7起未得到有效控制。
  会议要求,全国各级林草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作为当前林草部门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林草部门要树立“防小火、救小火就是防大火”理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改进薄弱环节,突出灾前防范,重视早期处理,严防火灾集中爆发,严防重特大火灾,严防群死群伤,严防火烧连营,切实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全面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坚决管住火源,加大巡护和检查力度,严格管控、审批野外用火,尤其要把农林交错地区火源管理作为重点,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强化监督检查,15个驻地专员办要迅速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研究、限期整改,重大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做好人员、队伍、物资等准备,及时掌握天气情况,提前做好预警。要综合利用卫星、飞机、瞭望塔、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监测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要组织地方专业扑火队伍集中食宿,靠前驻防,严阵以待,一旦发现火情,积极参与扑火救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最后,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汲取近两年来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加强对广大扑火队员、护林员进行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的培训和教育。特别是跨区域参加灭火作战专业扑火队伍,面对陌生复杂的地域、植被、气候条件,一线扑火队要了解火情、科学扑救。
  据了解,针对当前我国华北、西南等地已全面进入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即将进入春防关键时期,森林草原防火面临极大压力等实际情况,近期国家林草局多次下发通知,召开视频调度会,并向四川、山西等防火形势严峻地区派出工作组、调拨物资,部署四川、云南两省专员办开展专项督查,会同应急部开展了九省区防火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