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服务业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促消费

发布时间:2020-04-01 16: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海斌丨责任编辑:s万一

3月18日起,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动市场主体恢复营业,开始常态化经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市场生机和经济活力正在释放。

随着《通辽经济技术技术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13号令》的下发,3月18日起,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动市场主体恢复营业,开始常态化经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市场生机和经济活力正在释放。

“两个月来,洗个‘大澡’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家住开发区京汉一期小区的小李在家附近的京汉洗浴中心结束消费后发出感叹。近日,随着开发区洗浴中心、健身场所等服务行业纷纷恢复营业,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京汉洗浴负责人苏经理表示,洗浴中心从3月19日复工以来,严格执行消杀规范,每3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对进入洗浴的消费者实行登记、测温,目前每天接待消费者40—50人,大约是正常情况下的40%。

通辽地区最大的体育文化综合体新雅运动公园在3月21日正式营业,所有项目均已开放,可提供篮球、羽毛球、足球、排球场馆的预订,还有蹦床、淘气堡、攀岩、卡丁车等休闲运动项目,更推出“一票到底”超值优惠。体育爱好者们表示,储存50多天的卡路里终于有场所释放啦!据了解,新雅运功公园制定了严格的复工营业方案,所有员工持电子健康绿码上岗,配发口罩,每天监测体温。对全馆进行设备检修、卫生清扫,每天闭馆后无死角消毒,另外还设立体温监测站,进入场馆顾客一律测量体温,体温异常做好登记,并提供免洗消毒液。

据了解,目前开发区辖区已有2000多家服务业主体恢复正常营业,占比超过90%。为做好疫情防控,开发区商务局联合食药监、工商、公安等多部门全面加强管控,各行业小组按照自身职能对服务业主体进行检查督促,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经营主体张贴黄牌警告。就目前来看,绿黄红动态管理制度已经起到震慑作用,各经营商户复业前主动领取绿牌。

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发区餐饮业影响较大,随着市民逐步走出家门和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餐饮业也正在逐步回暖。3月30日晚,在新城区罕山传奇餐厅,消费者有序进店用餐。负责人张绍丰介绍,餐厅有400多个餐位、16个包房,从3月6日起复工营业以来,客源逐日增多,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主要以包房就餐为主,散台利用率较低。

为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提振市场信心,开发区以街区为单元进行部门包联,助力商户、企业恢复生机。同时,下发《鼓励党员干部职工带头餐饮消费的倡议》,干部带头购物消费,并引导带动身边的人,减轻广大群众的顾虑,让商家重振信心,让产业重现繁荣。连日来,开发区千余名干部职工纷纷响应号召,“下馆子”促消费,助力餐饮业复苏。

在此基础上,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辖区房屋出租方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根据抗疫期间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营业情况,主动减免门面、店铺、经营摊位等租金。对主动减免租金的企业、业主、房东,予以通报表扬并在今后服务和政策支持上予以优先和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出租方响应号召,不同程度为租户减免租金,与各类租户互相帮助、共克时艰。

对于没有复工的商户,包联人员还深入企业(商户)了解其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帮他们想办法、找出路。同时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宣讲政策,帮忙解困,指导督促仍未复业的企业(商户)尽快复业,做到应复尽复。下一步,开发区商务局将牵头举办“美食达人”活动,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同时,利用电商、新媒体等方式,为企业免费宣传,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疫情的阴霾即将散去,开发区服务业伴着春的脚步,正在全民齐心协力下复苏,焕发着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

(文:王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