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鼓起集体“钱袋子” 算好村民“明白账”

发布时间:2020-03-31 16: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乔芳畦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该嘎查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富民强村的发展快车道,截至2019年底,嘎查集体经济总额达33.4万元,荣获通辽市“五面红旗嘎查村”称号。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西北部的浩日彦艾勒毗邻省道,是个地理位置优越的村落,共有132户520人生活在这里,依靠13000亩地为生。近年来,该嘎查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富民强村的发展快车道,截至2019年底,嘎查集体经济总额达33.4万元,荣获通辽市“五面红旗嘎查村”称号。

党员干部从“守摊人”变成“创业者”

浩日彦艾勒嘎查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全面推行“党支部+”的发展模式,按照“支部出思路、党员当先锋、农户共发展”的思路,“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发展养殖方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围绕嘎查牛存栏1100头,户均10头牛的工作实际,组建了养牛专业合作社,按照“十有”模式统一经营,降低养殖成本和市场风险,实现人均养牛纯收入6000元;围绕“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模式,以“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对嘎查耕地项目区实施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经营,全嘎查4730亩耕地全部实现浅埋滴灌,粮食产量由每亩1200斤增产至每亩1600斤,每年人均增收2450元。

土地资源从“土坷垃”变作“金疙瘩”

该嘎查对全村土地进行连片统一整理,按照种养结合、为养而种的发展思路,吸引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到本嘎查流转机动地(自留地)120亩,以亩均300元进行流转,年收入达3.6万元;按照种养结合、为养而种的发展思路,打造集体养殖小区,建设青贮饲料基地1350亩,紫花苜蓿基地520亩;按照“春季赏花、秋季采摘”的发展思路,建设以锦绣海棠、沙棘、123苹果为主的嘎查集体经营生态经济林500余亩,林下间种荞麦等作物,年收入19万元;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和产业优势,通过互联网+农旅模式,打造占地1500亩的古榆林公园,每年春季开展 “榆钱”主题采摘节吸引大量游客带动发展嘎查经济。

村民口袋从“干瘪瘪”变得“鼓起来”

浩日彦艾勒嘎查以产业强、环境优、家园好为发展目标,把民俗文化旅游业作为群众增收的新亮点,着力打造成集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乡村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新农村示范村,依托孝庄园、唐格尔庙、哈民遗址等重点民族文化旅游区,启动5户以农家饭菜和蒙古族食品为主的“农家乐”,建设采摘园500亩;发展特色庭院种植,引导嘎查村民集体种植庭院小麦100亩,采取“订单保回收”的方式为村民统一采购种子,统一与镇小麦联合支部签订回收订单,采取“保底收益+订单分红”等形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年收入达8万元,催生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增收致富。

(文:乔芳畦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