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昔日贫困花今成“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03-31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宇坤 孙艳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套格尺嘎查乌达小组爱好手工艺品制作的姐妹们通过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等方式抱团发展,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姐妹们,家里不忙的话来我家做活吧,老师那又有新订单了。”包玉花在“巧额吉”妇女微家群里跟大家说,不一会儿就有三五个姐妹聚集到她家,认真做起了手工活。

包玉花家住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套格尺嘎查乌达小组,日前,在扶贫工作队和旗妇联的帮助下,成立了“巧额吉”妇女微家,与身边爱好手工艺品制作的姐妹们一起,通过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等方式抱团发展,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刚成立,就已签了12份订单,手艺被认可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

在唠着嗑的农闲时光中带领姐妹们增加收入,是包玉花怎么也没有想到的事情。2014年,由于她患有乳腺癌,又赶上两个姑娘相继上大学,被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没有“等靠要”,没有放弃发展自己,她常说,“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不能躺在政策上睡懒觉,要靠自己的双手才行。如果自己懒,谁也帮不起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们家购买了9只羊,通过精心饲养和努力经营,现在已经发展成70多只。凭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包玉花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

说起包玉花,村里人的印象就是“有想法”“爱张罗事”“有心劲儿”。患乳腺癌的那一年,她心情一直比较郁闷,偶然间,看到邻村人茶余饭后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从小喜欢唱歌跳舞的她心中的梦想一下被点燃了,便组建了“鸿雁”广场舞队。
成立之初,广场舞队的活动场地就是她家的院子,设备也是她自费购买的。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认为跳舞是不正经事。经过一段时间,人们逐渐改变了观念,来跳舞的人越来越多了。看着姐妹们远离了麻将桌,家庭也和睦了,她的心里乐开了花。随着人数的增加,活动场地就不够用了,她和丈夫又把自家一块50平左右的地进行硬化供大家使用。她还组织大家参加旗内外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并多次获奖。

这样一个通过兴趣组建的广场舞队,作用可不只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在锻炼和活动中,整体凝聚力和社会责任感得到了提升。他们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卫生、照顾孤寡老人……随处可见她们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姐妹们通过微信群和“村村响”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主动请缨到劝导站值班。她还自己编唱关于防控疫情的好来宝献给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特殊力量。
    如今的包玉花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在对感恩的心中充满了使命感,“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在疫情期间能安稳的待在家里,我一定带领姐妹们用勤劳的双手绣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文:赵宇坤  孙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