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巾帼车间挑起致富“大梁”

发布时间:2020-03-31 14:5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贾雪 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冬天,嘎查驻村工作队牵头成立了民族特色食品加工车间,产权归嘎查集体所有,经营销售由嘎查统筹负责,嘎查还给粘豆包注册了商标,建立了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以集体经济的形式带贫致富。

3月13日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扎嘎斯台嘎查粘豆包生产车间复工第一天,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姑娘一大早就来到车间,登记、测温、消毒,换上想念已久的工作服进入车间,今天她的主要工作是和面。粘豆包制作对面的要求高,虽然时隔一个多月没有操作,但姑娘的手艺可一点都没有生疏,给面过筛、倒入温水把面捏团成型,醒发之后再揉面定型……不一会儿,面团“队伍”就“整装待发”,等待下一步的操作。

姑娘今年56岁,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在车间干活让我能有个稳定的营生,而且一个月能拿到1500多块钱,多了份收入,家里的日子也好起来了。”姑娘对自己的新工作很满意。

生产车间中有十几名妇女,她们多数都和姑娘一样,是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姐妹们,刚刚又接到了旗里超市的300斤订单,大家加把劲,争取今天都做出来。”扎嘎斯台嘎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永梅一边鼓励着车间内的姐妹们,一边把做好的粘豆包往车上搬。

车间复工前,李永梅就忙活起来了,组织工作人员消毒、为车间工人做线上防疫培训、交代开工注意事项、线上联系订单和运输车辆……万事俱备,车间一开工,订单就接踵而至,姐妹们干活的劲头更足了。

“以前正常一天我们可以生产1300斤(粘豆包),因为疫情,我们缩小生产规模,安排工人分批轮流进入车间。”李永梅介绍,即使是疫情期间,订单还是一直不断,都是年前的回头客。

扎嘎斯台嘎查一直有手工制作民族特色食品的传统,以前大多是各家“单打独斗”,没有形成生产规模,销售渠道也比较单一。2019年冬天,嘎查驻村工作队牵头成立了民族特色食品加工车间,产权归嘎查集体所有,经营销售由嘎查统筹负责,嘎查还给粘豆包注册了商标,建立了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以集体经济的形式带贫致富,贫困户增收脱贫,嘎查的集体经济也有了起色。“今年我们打算拓宽销路,提升我们粘豆包的知名度,把我们的民族特色食品销售到更多的地方。”李永梅说,带领贫困户脱贫只是起点,让嘎查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才能让村民们越过越富。

(文:贾雪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