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护航”北迁候鸟 东乌珠穆沁旗“护飞队”志愿者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3-31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姚永胜 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阳春三月,正值候鸟迁徙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各大湖泊、湿地正迎来大批候鸟。

      阳春三月,正值候鸟迁徙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各大湖泊、湿地正迎来大批候鸟,它们在此停歇补充体力后,大部分将继续往北迁飞,小部分则留在当地进行繁衍栖息。

东乌珠穆沁旗道劳德河迎来大批候鸟

      3月30日,以“爱护鸟类,我们在行动”为主题,东乌珠穆沁摄俱乐部主办、鸟类爱护志愿者护飞队,东乌珠穆沁旗森林公安局、东乌珠穆沁旗融媒体中心共同开展的春季鸟类志愿者护飞活动在东乌珠穆沁旗道劳德河畔举行。

东乌珠穆沁旗摄影俱乐部春季鸟类志愿者护飞活动现场

      在此活动前,由东乌珠穆沁摄俱乐部成员自发成立的护飞队,为守护候鸟安全,已巡护多年。他们通过“AA制”筹款方式,购入几百斤玉米,为路过停歇在道劳德河的野生鸟类进行巡湖投食。

      候鸟护飞队成立者姚永胜告诉中国网记者,每年春季和秋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志愿者们每日巡护,一方面防止狩猎行为,一方面进行投食。近几年随着东乌珠穆沁旗生态环境的恢复,越来越多种类的鸟类来道劳德河进行停歇休整。

东乌珠穆沁旗野生鸟类保护志愿者在行动

     “每年三月中旬开始,就会看到候鸟来到这里,首当其中的就是成群飞来的天鹅。每每看到它们,就如同和许久未见的老友见面一样,非常开心。但也怕打扰到它们,我们都远远的默默守护,即使在摄影时,也都用长焦镜头进行拍摄,尽可能少的打扰野生动物的生活。”

天鹅妈妈亲吻小天鹅,安抚没看过雪的小天鹅

      姚永胜说,当地牧民群众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也会时常帮主他们一起巡护候鸟。“为鸟类保驾护航,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如‘天使’般美丽的它们,来到这里,将辽阔的乌珠穆沁草原变得更加美丽!”

走进候鸟天堂















     【摄影师简介】

      姚永胜,现任内蒙古旅游摄影协会副秘书长,锡林郭勒盟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摄影:姚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