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农技志愿者合奏乡间“服务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0-03-30 17: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万丽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初开始,开鲁县林草局紧紧把握春季果树修剪关键时节,积极组织果树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服务工作队,赶“科普大集”,实地开展果树实用技术指导培训。

“不要着急动剪子,要先观察树势,选好主枝......”这是近一个月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林草局林业工程师孙世民现场培训果农剪枝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3月初开始,开鲁县林草局紧紧把握春季果树修剪关键时节,积极组织果树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服务工作队,赶“科普大集”,实地开展果树实用技术指导培训。截至目前,已在全县12个镇场累计培训34场次,培训果农1200余人。

吉日嘎郎吐镇副镇长刘力在直播“聊聊红干椒高产那点事儿”

入春以来,开鲁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备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为把果树修剪、红干椒育苗及田间管理等实用技术传送到百姓身边,开鲁县组织农技志愿者变身“科技保姆”,线上线下义务开展技术指导。

吉日嘎郎吐镇副镇长刘力、动防站站长李俊岭最近成了“网红”,他们在快手直播的红干椒高产、玉米膜下滴灌和春羔保育等实用技术深受该镇农牧民欢迎。新艾力嘎查养殖户门德对这样的培训方式赞不绝口:“太好了,不出家门就能学到养殖技术。”刚入春那会儿,由于温度低,他家好几只新出生的小羊羔都被冻伤甚至冻死了,听了李俊岭“给小羊穿上衣服”的妙招,再没出现过那样的情况。

开鲁县林草局林业工程师孙世民现场培训果农剪枝

在今年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开鲁县300余名孙世民、刘力、李俊岭这样的农技志愿者,有的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有的在网上在线直播、微信群推送,在指导农牧民科学购买农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等方面,打出了“线上”+“线下”组合拳,合奏出一曲动人的志愿服务交响曲。(文:万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