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电“手”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3-28 14:30: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倪红 秦立军 孙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边地方党政负责人深入用电企业现场办公,那边共产党员服务队对配电线路全线特巡……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全员出动,为复工复产守好电力生命线。

这边地方党政负责人深入用电企业现场办公,那边共产党员服务队对配电线路全线特巡……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全员出动,为复工复产守好电力生命线。受此次疫情影响,各地复工复产日期推迟。为将失去的“春光”抢回来,国网通辽供电公司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通辽市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电力保障的前提下,精准对接、主动服务,解难题、出实招,助力通辽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

服务关口前移 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3月19日,国网通辽供电公司领导深入科左后旗工业园区,与科左后旗领导一同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密切联系科左后旗政府疫情防控部门,主动上门走访服务,提前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安排,复工后生产状况、用电需求等情况,征求供电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复工复产企业排忧解难。

自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国网通辽供电公司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每日安排专人分阶段对辖区配电线路全线巡查,重点对企业用电线路、台区等重要区域、重要地段进行特巡特维,充分利用带电监测技术开展红外测温、开关柜局放和线路局放检测等作业,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登记备案,逐项消缺整改,逐线路回巡,确保隐患治理不留死角,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服务复工复产企业,该公司将服务关口前移,采用“先办理、后补材料”模式,将线上办理与上门服务结合,以最简流程、最优方案、最快速度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送上“及时雨” 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感谢你们,既为我们企业降低了电费支出,又主动上门走访,全力满足我们的用电需求。”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左后旗分公司负责人聂国锋向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领导表示感谢。

为了减轻企业的发展压力,帮助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严格执行上级公司出台的阶段性对非高耗能的大工业企业及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5%的电费政策,迅速组织各供电所针对辖区企业,积极主动上门宣传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明确告知优惠措施、时间、范围、结算方式等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确保客户及时享受新电费政策补贴,确保电费政策执行到位,切实减轻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压力,支持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在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2月份电费优惠政策实施后,享受此次新电费政策“红包”的企业有1.1万余家,这份“红包”给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保供电 保春耕 守护“菜篮子”“米袋子”

“大棚里千万不要私拉乱接电线,表箱一定要关好,线路有问题要及时联系我们。”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超在胜利农场七分场草莓种植基地进行检修时,每到一户都会提醒用户安全用电。

春日胜黄金。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电无忧,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农家院和蔬菜基地,检查用电设备和线路,对涉及农业排灌的业扩报装推荐线上办理,同时宣传安全用电和疫情防护知识,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在做好农业生产的同时不忘用电安全和疫情防护,服务春耕春播期间安全用电。

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详细制定春耕春灌保电方案,根据往年春耕春灌用电情况,充分利用营销服务数据平台,对负荷进行预测和实时监测,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春耕保电工作;成立春耕保供电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对线路、台区计量装置及排灌供电设备开展特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作用,主动上门、走上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春耕春灌中的各种用电问题,同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农户的线上实时交流,通过网络为农户切实解决春耕春灌用电问题;加强抢修人员、备品备件的管理工作,确保人员随叫随到,及时处理故障,确保春耕春灌期间农户用上放心电、满意电。

此外,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还积极向农户宣传“网上国网”APP使用方法,实现农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减少接触,让农户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用电服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保电两不误。

民生无小事 高效服务不含糊

“老旧小区改造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不能因疫情而缩水。”国网通辽供电公司总经理郑世英在科左后旗甘旗卡镇实地查看居民住宅小区供电设施运行情况时,要求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居民住宅小区供电设施资产接收工作。

复工复产后,国网通辽供电公司认真研究部署2020年居民小区接收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对辖区内各居民小区供电资产进行盘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拟定出2020年小区接收批次清单。3月2日,该公司与中兴地产、鹏达地产开发企业正式签署中兴宝典南、中兴宝典北、团结北区和逸品蓝山等4家居民小区的接收协议,并推进完成上述小区的供电资产移交工作。

“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要守好电力生命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网力量。” 国网通辽供电公司总经理郑世英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探索服务新方式、新举措,助力地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倪红 秦立军 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