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云端”课堂打造党校培训新特色

发布时间:2020-03-27 17: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玉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培训工作使命在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场精彩又特别的“云课堂”拉开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序幕。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培训工作使命在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场精彩又特别的“云课堂”拉开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序幕。全旗535余名科级领导干部通过“云视听”在线直播平台,共同聆听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六个方面的专题讲座,课堂安排的互动答题、研讨发言、课后答题、结业考试等内容,激发了学员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这次培训,时机特殊、培训主题突出、课程内容精炼、教学方式新颖,学习方法灵活,学员互动积极,培训效果明显。

组织部“领航”,线上线下组织得力。旗委组织部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干部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对积极改进创新主体班次培训方式作出专门安排,并亲自审定线上教学计划。从下发《科左后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工作方案》到建立“云课堂”培训群,从开班仪式到结业总结,从发放会议码到统计出勤人数,从培训专题到培训纪律,从协调相关部门到安排培训期次、人员,“线上线下”组织有方有序有力。      

党校“掌舵”,课上课下准备充分。针对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形势,旗委党校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提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优化改进培训方式、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确保“学习不停顿、教育不中断、标准不降低”。一是培训形式上,“云端”讲课对于党校老师们来说是新的尝试。因此,第一时间组织授课教师对在线教学的几种主要形式、涉及的操作平台以及平台功能、操作步骤等进行了熟悉和比较,同时确定了在线学习的模式,即在线授课、在线研讨,在线答题、在线阅卷。二是培训内容上,讲课教师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要意义”“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理论亮点解读”等内容,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进行讲解,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帮助学员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三是培训师资上,由分管教学校长、2名副教授和3名讲师组成了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团队,其中有两名硕士研究生,团队中最少的也有六年讲党课实践了。从培训三天整体课程内容设置到依据课程内容落实到人,从每个课程内容框架到制作课件再到几次集体听课、试讲都凝聚着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在线上呈现出的每一讲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为确保“云端”上课教学效果,组织教师在正式上课前做到,提前熟悉软件操作、预定课程时间、及时通知学员、设置共享屏幕课件、做好音频调试等每个环节,反反复复的尝试和试讲,使得所有教师在“云端”直播授课中就将讲授和互动、线上与线下处理得游刃有余。   

学员“畅游”,“云”上“云”下积极踊跃。初次尝试“云端”党课的500多名学员,从既好奇又期待的心情到积极主动踊跃参与课堂互动和研讨,是一次愉快的“云”旅程。一是听得清、看得懂,通过“云端”解放时空。听觉、视觉效果主动权在学员,对老师讲的内容和课件听得清、看得懂,培训效果好,提高了学习兴趣。二是学得好,答得准。三天的培训课程安排,注重连贯性、系统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学员做到了善思勤学。线上直播,党课内容清晰明确。线上随机提问的环节让大家既紧张又期待,积极踊跃。线上讨论、交流、研讨,充分让学员在学习交流过程中真学、真懂、真听、真悟、真感受,有启发和收获。线上考试,点击二维码答题、交卷、评卷在线完成,体现效率优先。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更注重了学员的主动性以及学员之间的互动性,拉紧了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既便捷又不影响效果。三是离得近、风险少。在全旗上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备春耕生产等非常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风险,“云课堂”这种形式对于路程远的苏木镇方便又便捷,距离远的苏木镇每次能够节省来回六个小时的车程。

(文:白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