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支援湖北医疗队收到“锡林郭勒礼物”

发布时间:2020-03-27 15:44:1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3月23日,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内蒙古马苏乳业有限公司向正在鄂尔多斯休整的支援湖北医疗队捐赠了一批草原酸马奶用于医护人员的日常佐餐饮食和新冠肺炎感染预防。

3月23日,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内蒙古马苏乳业有限公司向正在鄂尔多斯休整的支援湖北医疗队捐赠了一批草原酸马奶用于医护人员的日常佐餐饮食和新冠肺炎感染预防。鄂尔多斯市接待援助湖北医疗人员集中休养工作组,并接收了这批捐赠。

酸马奶又称策格,是由新鲜马奶通过多种乳酸菌和酵母菌发酵而成蒙古民族药食同源的养生饮品。既可作为佐餐的饮品,又具备预防和治疗疾病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它具有养肺、润肺功效,并对肺部疾病疗效显著。

据了解,现代蒙医中,酸马奶在肺病的应用很广泛,以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为代表的蒙医医院,使用酸马奶辅助治疗肺结核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2020年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实施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蒙医药预防和诊疗方案(第二版)》中明确以“策格疗法”进行辨证施治。

策格是由新鲜马奶及所含多种乳酸菌和酵母菌发酵而成的蒙古民族药食同源的高端养生饮品。策格疗法属于蒙医食疗法的一种,有亦医亦食之效。策格在肺病的应用非常广泛和显著,它具有养肺、润肺功效,并对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肺气肿、肺脓肿及支气管炎等疾病疗效显著。
元朝蒙古族营养学家忽思慧所著的《饮膳正要》中有记载,策格不仅具有调和气血、滋养强身、添精补髓、延年益寿、预防衰老等滋补作用,也有接骨疗伤、调和胃功能、开胃消食、收敛疮疡、活血化瘀、补血、解毒、消脂、止泻等功效。

锡盟蒙医医院策格产品是由生鲜马乳经过巴氏杀菌、消毒后,发酵,无菌灌装而制成的零添加100%的医用级酸马奶,产品质量优良、安全性高。通过工艺、技术创新,将传统酸马奶冷藏条件(2-6℃)下的保质期延长到了21天,在保质期内不易分层,组织状态和口感稳定。目前,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包头市蒙中医院、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等自治区各盟、旗县级蒙医医院均在使用锡盟蒙医医院策格,除此之外,还销往国内多地。

(来源:综合整理自内蒙古日报、锡盟蒙医医院发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