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议”出金点子 筑牢脱贫致富“康庄道”

发布时间:2020-03-27 11: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扎鲁特旗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冲锋在前,宣传防疫知识,入户走访,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了解贫困户真实想法和需求。

“今天,把大家召集过来,主要是为了帮助大家解决疫情期间就业问题。”

“是啊,往年这个时间我们都该出去找工作了,因为这疫情期间出不去,正愁找不到工作呢!”……

3月21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协日塔拉嘎查召开“议贫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就如何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提高收入发表意见。

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较为困难,协日塔拉嘎查驻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一直为此悬着一颗心。如今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驻村第一书记金辉组织嘎查两委召集贫困家庭劳动力召开“议贫会”,主要商量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具体事宜。会上,金辉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旗内多家招工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用工信息,耐心讲解就业扶贫惠民政策,鼓励大家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受到了贫困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们一直都想找一个合适的工作,添一份收入,这次嘎查就业议贫会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就业信息,过几天我们就去试一试。”一时之间,刚刚还有些沉闷的会议室变得热闹起来。听过相关介绍和讲解后,大家对推荐的企业、合作社等用工单位的福利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积极发声,向驻村工作队提出对相关问题和政策的困惑,表达自己的就业意向。

“之前我听取了大家在议贫会上的讨论和建议,在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在扎哈淖尔工业园区一家企业顺利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现在我一个月的工资就有三千多块钱,我很满足。”曾经在就业议贫会上尝到“甜头”的贫困户银柱也来到了此次议贫会上,反馈他就业后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谈起这段经历,他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之情。

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贫困现状。在脱贫攻坚路上,贫困群众只要转变观念,有内生动力,就不怕脱不了贫。“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不仅是让他们通过就业改善生活条件、摆脱贫困,更是让他们开拓眼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会努力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靠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生活。”金辉说,通过议贫会“挖”出了贫困根源,用拉家常似的谈话、心贴心的交流,与贫困户共商脱贫之计、共议致富之策,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立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近期工作队将进一步了解百姓就业需求,多渠道地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

为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扎鲁特旗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冲锋在前,宣传防疫知识,入户走访,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了解贫困户真实想法和需求,并以嘎查村为单位定时召开“议贫会”,为因疫情难以返工的贫困劳动力联系临时工作岗位,打通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通道,密切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情况,织密扶贫保障网,坚决防止因疫返贫现象出现。众多贫困群众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转变思路,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道路,鲁北镇新胜屯村脱贫户李昆敏就是其中的一位。

“复工之前我们在微信上接到了100多个订单,我们想这几天赶出来。”李昆敏一边忙着榨油,一边乐滋滋地说道。生产车间榨油机轰轰作响,一桶桶金黄色的葵花油摆放有序。“这几天我这油都已经运走第六车了,真是供不应求啊!”李昆敏即使“全副武装”,也难掩她脸上的兴奋。

“有事做,才有收入,心里才高兴。”李昆敏夫妇将小小的榨油坊经营得风生水起。最初为儿子治病负债累累,空有一身榨油技术,无奈没有资金支撑,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生活极为拮据。在村里召开的一次议贫会上,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面临的困难,“当时在议贫会上我跟工作队提出了开一家榨油坊的想法,他们答应尽力帮忙解决。之后,工作队的同志们跑前跑后,为我们申请到了15000元扶贫款,还帮我们买机器,找销路,才成就了我们两口子的致富梦。”事隔数月,李昆敏夫妇仍然对当日参加议贫会的场景记忆犹新,嘴里常念叨着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驻村工作队的倾心相助,就没有他们家今天这幸福生活。

议贫会,不仅仅“议”出了贫困户就业的好门路和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更打败了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拦路虎”,筑牢了脱贫致富的“康庄道”。

2019年4月,扎鲁特旗正式退出自治区级贫困县序列。但是扎鲁特旗摘帽不退责任,持续深化百姓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实现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在脱贫户后续产业发展上出实招、献良策,真正做到以“议贫会”带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旗共召开“议贫会”2500余场次,“议”出各类问题2300余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1300余件,该机制已覆盖全旗239个嘎查村、分场、社区,受益群众达到4.5万人次。
(作者:白敖敏、王呼斯冷,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