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考卷”

发布时间:2020-03-26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向美 姜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脱贫成果巩固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脱贫成果巩固战。

春天来临,白音花镇查哈尔嘎查贫困户满荣也忙了起来。前几天,驻村工作队帮忙买的四头母牛送到了家,其中两头还揣上了小牛犊。手头的活儿比以前多了,但满荣却累并快乐着。“以前我家有10多只羊,丈夫看病都给卖了,如今通过扶贫政策驻村工作队帮我家买了这4头牛,一年下来纯收入能达1.5万元。有了这几头牛,我们的日子也有奔头了!”满荣说。

满荣的丈夫身患脑血栓,再加上供孩子上学,一家人一度陷入贫困。了解情况后,该嘎查驻村工作队帮助满荣家协调落实了产业扶贫基础母牛养殖项目。受疫情影响,牛市延期开放,驻村工作队就领着满荣到附近的厚很塔本白兴嘎查购买了4头牛,一共花了6万多元,除了政府补贴的3万元和满荣自筹的8千元,剩余的2.4万元都是驻村工作队给垫付的。查哈尔嘎查第一书记安昆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其他的26户正常脱贫户也是继续执行落实上级脱贫不脱策的这个政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一大早,库伦镇三家子嘎查驻村工作队带领村里的农业技术指导员来到正常脱贫户巴特尔家,为他家送去专业的农作物种植技术,帮助谋划新一年的种植作物。巴特尔在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7年,巴特尔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通过种地和养牛,每年能收入4万多元,今年,巴特尔还计划着承包100亩地,扩大种植规模,小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有了产业扶贫和技术指导,贫困户的钱包也慢慢鼓了起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如今,库伦镇三家子嘎查137户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

近两年来,库伦旗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查缺补漏,关注重点人群,着力攻克“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及时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推进党建引领,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展黄牛、种鸭规模化养殖、庭院经济、特色种植业、光伏扶贫、设施农业等主导产业,采取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户(合作社)带动等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抓牢教育扶贫、实施健康脱贫、保障住房安全、抓实就业创业、保障饮水安全、建立防返贫机制、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将实现全旗69户未脱贫户稳定脱贫。(文:刘向美  姜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