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1400名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23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王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团委第一时间向全县青年发出了志愿者招募倡议,很快得到大学生、青年民兵、个体老板等各行各业青年的纷纷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协助街道社区和各镇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用行动践行在党徽团徽前立下的誓言!若有战!召必我!战必胜!”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大学生志愿者田稼轩向开鲁县团委递交的请战书。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这位22岁的小伙子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誓言。

被分配到宏远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点负责登记排查工作后,他每天都提前到岗,摆放好防疫物品、核对好登记表,做好监测点全面消毒。值守过程中,他耐心地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讲解居家消毒注意事项。雪天路滑,想到老年人出门购物不安全,他便主动当起了采购员。老人们每次看到胖乎乎的田稼轩大包小包、楼上楼下地送“物资”,就会心疼地问:“累吧?”而他则会乐呵呵地回答:“不累,全当减肥了。”为了能更好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面临毕业、就业的他把考研网课和国考网课都调到了晚上9点以后。他说,虽然去不了武汉,但会和40万开鲁人民一道共同战“疫”,为守护家园出一份力。

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团委第一时间向全县青年发出了志愿者招募倡议,很快得到大学生、青年民兵、个体老板等各行各业青年的纷纷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布在全县30余个居民小区、200多个嘎查村,协助街道社区和各镇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已经持续半个多月时间,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前线,没有时间去理发,就算有时间,理发店也都响应号召闭门歇业了。想到此,团县委开始召集理发师志愿者,组成“爱心义剪青年团”,义务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理发。开鲁县盛典美发店长盛少军第一时间报到。他说,“疫”情发生一个多月来,亲眼见证了许许多多家乡人不分昼夜、不畏严寒、不计报酬地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特别感动,自己也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今年21岁的理发师许祥宾,从正月二十开始,便辗转于辽河农场各个卡点,将简陋的卡点帐篷作为工作室,精心为值守人员和村民免费理发,目前受益者已达60多人。“爱心义剪青年团”目前共有盛少军、许祥宾这样的爱心青年30多人。

线下贡献青春力量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在线上展现青春风采。青年志愿者们以小文章、音频、短视频、图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作品宣传防疫知识、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向开鲁县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设的“青·呼唤”《我为抗“疫”做宣传》专栏供稿100余件。30余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录制心理疏导视频20余件,线上为人民群众和一线值守人员疏导心理压力。

这几天,一条爱心助农的新闻在县内外各类媒体热度不减。而这爱的暖流里,同样少不了青春力量。得知吉日嘎郎吐镇保发村农民贾广德家14万斤地瓜受疫情影响滞销后,团县委立即发动志愿者线上帮忙“吆喝”,拓宽销售渠道;线下帮忙“配送”,加快分拣装运速度。目前,已帮助农户售出地瓜近7000斤。而这,只是开鲁县“百团攻坚”助力春季备耕生产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近10个基层团组织一手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一手助力春季备耕。

开鲁县团委书记苑庆飞表示,疫情过后,将继续带领全县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到春季备耕生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时的寄望,给了全县广大青年无穷力量,我们将带领青年志愿者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苑庆飞说。 

(文:胡建华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