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建在产业链上的生态扶贫实现绿色与富民双赢

发布时间:2020-03-20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爱民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科左中旗立足实际,走出了一条具有左中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模式,于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美丽双赢。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作为农牧业大旗,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当年贫困户近3.2万户、13.5万人。

近年来,科左中旗立足实际,提出并实施了抓住产业扶贫这条主线,把握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金和社会保障兜底政策两个关键,突出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京蒙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工作三个重点,把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之举,重点实施了建设高效节水粮食生产功能区300万亩、退耕还林100万亩、退耕还草100万亩、发展特色种植基地100万亩、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等“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左中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模式,于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美丽双赢。

力促生态富民双赢,大力发展生态林果产业,托起百姓脱贫增收“新希望”

为保障贫困户脱贫后的可持续增收,按照“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科左中旗结合百万亩退耕还林工程,通过深入实施天然森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工程,既为广大贫困群众从生态保护中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又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特别是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林果产业,将造林绿化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多赢。

创新生态扶贫方式,建设生态扶贫产业园,打造百姓脱贫增收“新模式”

科左中旗积极创新生态产业扶贫方式,对生态廊道、村屯周边采取“以育代造”板块绿化模式,通过采取资金扶持、政策引导等措施,带动贫困农牧民培育苗木、打造苗圃。2019年投入各级资金1890万元,在全旗18个苏木乡镇场和4个国有林场规划建设27个生态扶贫产业园暨育苗基地,以果树(海棠、李子、杏、沙果、桃、樱桃等)、沙棘、元宝枫、糖槭、金叶榆、樟子松等苗木品种为主,建设面积达到了3350亩,共扦插生态经济林、果树经济林、景观经济林苗木1500万株,实现了造林绿化苗木全部自给。

小庭院撬动大扶贫,打造庭院经济“三个园”,实现百姓脱贫增收“新动力”

坚持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节支增收和改变生活习惯、改变精神面貌的一项举措来抓,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440万元,在所有嘎查村造林绿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农户庭院普遍较大的特点,大力引导和支持、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通过采取“公司+贫困户”“政府+贫困户”的模式,大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庭院经济全覆盖,实现户均节支增收1500元以上。

推进生态扶贫让达尔罕大地绿了起来,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绿色红利”,随着科左中旗生态扶贫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思路的进一步创新、措施的进一步完善,生态与发展必将实现有机统一,科左中旗各族群众将在“绿水青山”中携手奔向小康。

(文:王爱民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