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科尔沁区决战脱贫攻坚:不获全胜不收兵

发布时间:2020-03-20 13:25: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布和朝鲁 刘玉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集中精力、尽锐出战,啃下块块“硬骨头”,打破层层脱贫“壁垒”,走出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的脱贫致富之路。

多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集中精力、尽锐出战,啃下块块“硬骨头”,打破层层脱贫“壁垒”,走出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4年初,科尔沁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04户、18826人。经过几年来的动态调整,截至目前,共实现脱贫7212户、19094人,未脱贫户仅剩13户、44人,全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9%降至0.009%。

靶向发力:帮扶帮到心坎上

农时不等人,春耕要趁早。庆和镇火犁村欣欣农业科技公司建造的温室大棚里,首批栽植的西红柿苗将在一个多月后结出果实,预计每栋大棚可产西红柿2万多公斤,可收益5万多元。

2019年,庆和镇16家村集体经济及一户农户,入股欣欣农业科技公司,创新性地将“菜篮子”工程转化为壮大乡村经济的内生动力,也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

火梨村脱贫户邹德玉说:“我这在家门口打工每个月都能赚三四千元,生活水平一下就提高了不少!”

近年来,科尔沁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引导和鼓励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并强化科技、信息、收购、加工等服务,大力推动现代特色产业发展。同时,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新格局,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注入新动能。

产业发展:鼓起农民钱袋子

脱贫攻坚,产业为先。

刘景森是木里图镇2016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镇里协调三万元扶贫贷款为他购买了两头基础母牛,可刘景森的老伴患有乳腺癌,儿子得过脑出血,仅凭他一个劳动力,一边养牛,一边侍弄地里的活儿,他感到格外吃力。

2018年,邹家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始推进,刘景森和其他贫困户的土地全部被纳入了项目区里。现在刘景森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两头基础母牛已经开始产生效益,他家成功脱了贫。

2019年,木里图镇以邹家街村为样板在全镇推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1万亩,其中纳入370户贫困户的土地1580亩,通过降本增效,投工投劳,带动户均增收980元。

2020年,木里图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实现16万亩耕地全覆盖,科尔沁区计划再推进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10万亩建设总任务将全面完成,通过产业项目承载,全区3156户8000多贫困人口搭车受益,户均增收千元以上。

党建引领:志智双扶相统一

2020年,攻坚拔寨正当时。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只有“精神脱贫”才是真正拔掉穷根。为此,好马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抓脱贫,科尔沁区调整配强了87支驻村工作队,316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时间要求,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驻村期间,他们深入走访入户,帮助嘎查村做好集体经济发展、扶贫政策落实、档案资料完善、群众宣传教育等工作,真正做到沉得下、待得住、干得好,全面打响了一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脱贫大会战。

科尔沁区驻村工作队将“扶智”和“扶志”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普通群众学习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同时,来一场“头脑风暴”,激励帮助贫困户主动改善居住环境、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谋思路、助发展,不断强化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开弓没有回头箭,脱贫需下持久功。科尔沁区以一鼓作气、敢打必胜的决心,为全面完成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做出了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文:布和朝鲁 刘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