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战“疫”不松 春耕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18 18:05: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李子赟 高原 刘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设施农业园区抢农时抓进度工作。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生产不等人。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设施农业园区抢农时抓进度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尔沁区庆和镇新建的大棚区比原计划晚开工了近半个月。这个大棚项目区是庆和镇重点打造的集体经济项目,如果不能赶在大地回暖前抢出设施作物上市的时间优势,很可能整个项目都会有重大损失。经庆和镇党委会研究决定,所有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都率先顶上去,投入到春耕备耕工作中。

庆和镇党委副书记常亮说,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分工方案,按照项目区46个大棚的总数,参加义务劳动的100多名党员干部被有序分编为10余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由镇干部、村干部、技术员等五六个人组成,在小组内部,覆膜的专管覆膜,培土的固定培土,大家各有分工,且工作环环相扣。

和庆和镇一样,清河镇今年也提早谋划备春耕事宜。清河镇被称为科尔沁区的“菜园子”,发展蔬菜大棚是当务之急,也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今年,清河镇计划在全镇30个嘎查村每村建设2座温室大棚,同时引入当地流转的土地400亩,再建温室大棚50座,为发展四季蔬菜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清河镇总结以往经验,以群众看得见的实例引导农民扩大生产规模,并与多家农业公司达成种植、收购协议。

春耕时节,科尔沁区既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紧锣密鼓安排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往年种植经验,早育苗、早栽植、早存活、早丰收,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为农业生产发展赢得了先机。

(来源:通辽市科尔沁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