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阿拉木斯家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0-03-18 17:25:00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春,内蒙古扎鲁特旗北部牧区阿日昆都楞镇北萨拉嘎查还是一片银装素裹,整个村庄显得格外悠然安静。

初春,内蒙古扎鲁特旗北部牧区阿日昆都楞镇北萨拉嘎查还是一片银装素裹,整个村庄显得格外悠然安静。

“哞哞,哞……”牧民阿拉木斯家院里不时传出牛叫声。勤劳能干的阿拉木斯刚从嘎查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回来,正给自家的30多头牛喂饲料、添水。一头头牛在他的精心喂养下,长得膘肥体壮。

北萨拉嘎查有牧民170户,457人,是纯牧业嘎查,总草场面积23万亩,他们按照脱贫攻坚吃不愁、穿不愁,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年收入2650元以下牧民进行识别,最终确定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阿拉木斯家是其中之一。

“当时,我到处去打零工,母亲患有慢性心脏病,长期吃药,妹妹正在读高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回忆起几年前的处境,阿拉木斯满脸忧愁。在嘎查牧民眼中,阿拉木斯是一个善良的年轻人,与人和善,早年父亲的去世,给了这个家沉重的打击,从此生活的担子重重压在了年仅20多岁的阿拉木斯的肩上,母亲高额的医药费,妹妹的学费,而家里仅有3头牛,发展壮大需要很多年。阿拉木斯缺技术学历低,只能靠着务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

不能安于贫困,必须摆脱贫困。2016年,阿拉木斯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党的好政策,他在自有3头牛的基础上,通过扶贫项目资金相继领到8头揣犊母牛,扩大了养殖规模。经过精心喂养,如今他家的牛已经发展到了30多头,用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子”。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阿日昆都楞镇抓牢抓实产业扶贫工作,增强贫困户脱贫“造血”功能,用畜牧养殖业这把“金钥匙”打开“贫困锁”,让群众生活“牛”起来。“预计今年能接20多头牛犊,按出栏10头牛,每头牛9000元的价格来算,除去成本和支出,估计有8.5万元左右的收入。”阿拉木斯喜滋滋地对记者说。采访中得知,阿拉木斯的辛勤努力不仅发展壮大了养殖产业,也换来了爱情的降临和家庭状况的明显改善。

不能只依靠“等、靠、要”。为了让日子过得更红火,阿拉木斯把几年前到外地拜师学习的银饰制作手艺捡起来,筹集资金购买了制作设备和原材料,在家制作起了银首饰。同时,他还鼓励会理发手艺的妻子在嘎查开了一家理发店,多种经营让阿拉木斯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苦尽甘来,好日子甜如蜜。随着各项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纷纷落到实处,阿拉木斯一家在医疗、教育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2019年实现了稳定脱贫。现在,阿拉木斯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8000元,还购买了轿车。

富裕起来的新生活,更加坚定了阿拉木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防疫值班,也算我一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阿拉木斯感念党和政府的恩情,主动请缨加入嘎查防控队伍,他不顾严寒每天在嘎查监测点值班,做起了“守门员”,妻子刘永春为坚守疫情一线值守人员免费理发,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穷帽子摘掉了,我还要攒足劲儿奔小康。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继续努力,把养牛这件事做好做大。还想利用网络销售,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银饰制品,增加收入。”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和发展,阿拉木斯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