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战“疫”脱贫齐发力 扶贫车间复工忙

发布时间:2020-03-18 18: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包卉 杨中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宝龙山镇、花胡硕苏木、协代苏木、敖包苏木四间扶贫车间,已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部复工,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为战胜疫情和脱贫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这几天,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西毛都嘎查的嘎嘎布贝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年前接收的服装订单。协代苏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规范开展复工复产,力争贫困户收入不受疫情影响。

嘎嘎布贝扶贫车间的负责人韩图雅几年前凭借自己的手工技术开了一个制作蒙古族手工艺品的小作坊。为引导村民就近务工就业,协代苏木投入55万元扶贫资金,在原基础上成立了嘎嘎布贝扶贫车间,该旗各部门也伸出援手帮助车间购置机器设备,同时开办多期“巾帼脱贫”手工技能培训班,带动周围村屯的妇女就业,实现了在家做饭是村民、进了车间是工人。

扶贫车间使村里的留守妇女们既兼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使她们对脱贫致富更加有信心。韩梅花是培训班的受益者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她就把手工活儿拿回家去做,生产进度一点也没耽误。韩梅花说:“务农的时候一年就四五万块钱,现在虽然在疫情期间不能去厂子里干活,但把活拿来搁家做,厂子里的活也不耽误,家里的活也不耽误,赚的更多了!”

协代苏木把扶贫车间开在了家门口,家厂结合的方式把生产工序化整为零,实现了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带动一群的目标,送车间到村、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疫情期间也实现了足不出村的复工复产。

基于全国的开复工大潮和疫情防控需要,该车间自复工开始便每天都进行严格的消毒,出入车间工人需要测量体温、佩戴好口罩等防护设备。韩图雅说:“我们3月2号就复工了,乡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消毒水和体温枪,最近我们的订单又源源不断了,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都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协代苏木党委书记尹志强说:“扶贫车间建设投产以来,先后解决了30余户就业问题,车间复工复产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持续增加收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科左中旗共有宝龙山镇、花胡硕苏木、协代苏木、敖包苏木四间扶贫车间,已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部复工,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为战胜疫情和脱贫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提供有力保障。(文:唐丽雅 包卉 杨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