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打好就业“组合拳”走上致富“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3-16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瑞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要求,近年来架玛吐镇坚持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拔穷根、扎富根”的重要途径,通过打好“就业服务、土地流转、劳务协作、岗位推送”组合拳,切实帮助农牧户走上了增收致富“快车道”。

“今年是我外出务工的第二个年头了,去年镇里介绍我们到天津的轮胎厂工作,一年就赚6万!现在我都脱贫啦!”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架玛吐镇苏好力宝嘎查的贫困户关迎春高兴地说。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要求,近年来架玛吐镇坚持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拔穷根、扎富根”的重要途径,通过打好“就业服务、土地流转、劳务协作、岗位推送”组合拳,切实帮助农牧户走上了增收致富“快车道”。

“1+8”服务队伍,让求职者“无忧”

服务是实现就业的“桥梁”,为了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架玛吐镇动员镇村两级干部,组建了“镇级就业服务站”,并将全镇41个嘎查村划分为8个片区,联合各嘎查村干部、劳动保障协理员及乡贤,分别组建了“就业服务先锋队”,为农牧户提供政策宣传、岗位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服务,形成了“1+8”镇村联动的就业服务格局,确保将就业服务送到“家门口”。

“整村式”土地流转,为农牧户“松绑”

“我家有10亩多地,平时我们夫妻俩在外面打工,也没空管,这下全村一起都流转了,有分红还能拿工资”,来自架玛吐镇实行屯村的村民介绍说。2018年开始,实行屯村就采取了“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农牧户收益”的模式,将全村680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当地的甜菜种植合作社,并动员全村农牧户外出或到合作社务工,通过这种方式,全村330名农牧户实现了就业,每年仅工资就达到了2-4万元不等。在架玛吐镇,像实行屯村这样的“整村式”土地流转村还有3个,将80%土地规模化流转的嘎查村达9个,全镇33万亩土地中已经规模化流转10万多亩,不但释放了8000余名劳动力,还可以获得股金分红,真正实现了“享受双待遇、进程无忧虑”。

“订单式”劳务协作,助力农企“双赢”

以前当地外出务工多是临时性、季节性的,不够稳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架玛吐镇与天津万达轮胎有效公司、天津特斯捷电动自行车有限公司及北京、沈阳等地多家用工需求较为稳定的企业进行了沟通,通过“订单式”劳务协作与这些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向输出务工人员。同时,该镇还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采取“企业点菜、政府下单”的模式对务工人员进行定向培训,帮助企业输送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务工人员,实现了农户与企业“双赢”。据悉,通过该模式,架玛吐镇已经帮助4000余人实现了常年稳定就业。

“云服务”岗位推送,搭建云端“桥梁”

受疫情影响,“求职难、就业难”问题困扰着很多求职者,为了将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架玛吐镇借助“1+8”就业服务队的靠前优势,在充分了解农牧户就业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与旗内外多家企业沟通对接,以网络平台为载体,为农牧户们搭建“云端桥梁”,串起用工方和求职方两端,实现就业岗位远程精准推送。同时,为帮助农牧户能够尽快找到岗位,架玛吐镇还与就业需求集中的重点企业,通过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帮助农牧户进行视频面试,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切实为农牧户们带去了更多的选择。(文:韩瑞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