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琼结县:厚植绿水青山 优化生态家园

发布时间:2020-03-16 09: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琼结人民深知,只有科学地认识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并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才能真正推动全面建成“富而强 和而美”新琼结的可持续发展。​

岩羊正在山崖峭壁间不断跳跃着,一群白唇鹿正在聚集休憩、喝水,野生动物的光临,让冬天里本该寂静的琼结县琼果国家湿地公园更显得生机勃勃。自2016年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琼果国家湿地公园获当时的国家林业局批复以来,当地便开始大力开展生态保护规划,随着规划的进行,湿地公园的生态也正逐渐恢复,野生动物迁徙于此的场景也不再少见。

琼结琼果河国家湿地公园琼结镇雪康村段有岩羊出没

生态环境局琼结县分局围绕琼结县委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并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山南市委、琼结县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创新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无论是拉玉乡白那、琼结镇白日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还是县城青阿路市政景观建设项目,亦或是加麻乡昌嘎村湿地保护建设等区域的生态保护工作,都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优化和改善。

琼结县琼果河国家湿地公园琼结白日村段秀美景色

严守生态底线,以基础建设推动环境发展

“最近这几年能够明显地感受到环境正在慢慢变好,空气也更加清新了”“是呀,而且实行环境监察的人也变多了,相信我们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这是琼结县加麻乡昌嘎村村民在河道旁聊天交流的声音。

2019年,琼结县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以及市委整改办下发的整改督办通知要求,进行了环境保护督察各项整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在2019年所参与的环境改造项目中,拉玉乡白那、琼结镇白日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总投资1425万元;县城青阿路市政景观建设项目总投资347万元;3乡1镇垃圾收集房维修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加麻乡昌嘎村湿地保护建设项目总投资650.74万元;琼结镇完小污水管网维修改造项目总投资69.1万元,以上项目均在2019年11月前竣工并通过了验收。

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2019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强化执法培训,以监督调查促进生态发展

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深化工作人员执法能力,是促进琼结县生态发展的一大关键。

2019年2月,生态环境局琼结县分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深入4个试点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摸底调查工作。将摸底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对拉玉乡强吉村、下水乡措杰村、琼结镇雪康社区配备了移动式垃圾桶,共364桶;通过援藏项目对琼结镇白日社区和东嘎社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93盏,对加麻乡白松村一、二组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并向山南市生态环境局申报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

此外,生态环境局琼结县分局执法人员围绕全县在建项目工地、工矿企业、重点污染源、砂石厂、砖厂等开展了20余次环境执法。并在2019年3月,琼结县生态补偿组成员单位分两组分赴琼结镇、加麻乡、拉玉乡、下水乡进行生态岗位职责培训和摸底排查工作。就生态岗位保洁员开展宣讲培训,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

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措当湖

创新环保体制,为健康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时代的浪潮正朝我们汹涌而来,琼结县环保体制的创新与改革也迫在眉睫,只有创新环保体制,才能保证琼结县生态环境长久有力的健康发展”,这是去年琼结县生态保护会议中所提到的重点。

琼结县生态环保单位在有了明确的整治方向后,明确了四个制度的建立。一是工作机制的建立。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明确责任区域;二是责任机制的建立。党员干部“定岗定责”,实行“联户长包联责任制”,悬挂责任牌,联户长不定时对所包区域户进行走访;三是监督机制的建立。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小组,保证了整治工作有实效;四是管理机制的建立。垃圾由“群众倒”改为“专人收”,做到一次性清理到位,实行城市化管理。与此同时,琼结县生态小组还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和“四治、六化、一创”活动,为每个党员干部设岗定责,把政策宣传岗,环境卫生监督员、乡村保洁员等41个岗位和党员“亮身份“相结合,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树模范,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促进环境卫生机制长效运行。

此外,琼结县还推行县政府+乡镇(村居)+第三方市场购买服务,以政府为主导,每年投入199万元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乡村保洁服务,同时从2015年开始先后投入539.9余万元在3乡1镇修建垃圾收集房72座。率先实现城乡村生活垃圾“户清理、村收集、乡集中、县处置”的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彻底解决乡村“脏、乱、差”的现象。同时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聘请家庭条件差、因病、因残的困难户,共计96名生态岗位和乡村保洁员42名作为保洁员开展保洁服务。政府对第三方公司的保洁服务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考核评价,督促其有效改善乡村环境质量。

琼结县县城及琼果河国家湿地公园入口处

加大宣讲力度,为生态保护注入新鲜活力

“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一件喜事,同时也非常感谢县政府对我们村的生态帮助,他们的工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琼结县下水乡久河村村五组村民桑珠次仁说道。

琼结县加麻乡、拉玉乡、下水乡和琼结镇先后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0个行政村全部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居,全县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实现全覆盖,创建率达100%。2018年琼结县又顺利通过自治区级生态县专家考核组验收,被成功命名为“西藏自治区级生态县”。这是琼结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又一大成绩。

在山南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生态环境局的关怀和指导下,琼结县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状况,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广播宣传以及政策宣讲等形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100余次,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整治环境卫生的主体责任心,把“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整治环境卫生,建设宜居环境”等理念传送到每个家庭,深入到每个人心中,赢得农牧民群众的认可,激发农牧民群众的热情,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并通过其他措施,如通过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以及环保基础设施的完善,为琼结县的生态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琼结县藏王墓景区段有白唇鹿出没(摄影:安兴国)

琼结人民深知,只有科学地认识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并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才能真正推动全面建成“富而强  和而美”新琼结的可持续发展。

(文/图: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