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脱贫攻坚“大体检” 驻村干部入户忙

发布时间:2020-03-13 2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组织全旗114个驻村工作队、148个扶贫工作组和262个嘎查村的“两委”干部集中利用10天时间开展脱贫攻坚“大体检”,入户集中排查整改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全面推进全旗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下发《关于开展驻村工作队(组)入户集中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组织全旗114个驻村工作队、148个扶贫工作组和262个嘎查村的“两委”干部集中利用10天时间开展脱贫攻坚“大体检”,入户集中排查整改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过筛子”——查问题扫“盲点”

坚持问题导向,从排查问题入手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全旗19个苏木镇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本苏木镇场各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嘎查村干部力量,组成入户工作组,对9936户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产业(就业)发展和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社会保障等情况逐村逐户逐项访谈核查,确保不落一户、不留死角。入户前按照《信息对照表》和镇村档案数据,包括危房改造、扶贫小额信贷、低保五保、医疗养老保险缴费、项目收益户、公益岗、各类补贴、整改台账等明细(花名册)和行业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详细核对,带着“疑点”入户,全力查找工作“盲点”。

驻村干部入户排查

“开方子”——拉清单治“痛点”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入户干部对贫困户一户不落、一人不落、一项不落地访谈、核查,对每项问题都深挖细问,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情况,全程记好民情日志,把调查了解的内容和贫困户诉求逐条逐项记录下来,做到心中有数、有据可查,为下一步开展大排查奠定基础。对于入户发现的问题,逐户列出问题清单,列入中央巡视“回头看”、中纪委实地踏查调研、脱贫攻坚“回头看”等整改工作台账,对号入座,立行立改。针对排查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以嘎查村为单位进行汇总整理并逐条研判,镇村两级共同商讨制定整改意见和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期间,全旗驻村干部和嘎查村干部结合入户走访共查找解决疑点问题、实际问题11440余个,真正将问题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驻村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培训

“除根子”——抓整改清“堵点”

结合入户走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把集中入户同“三项整改”、推进备春耕、疫情防控、谋划2020年发展计划等工作和对有劳动能力无产业、无劳动能力兜底、举家搬迁情况“三类人群”摸底调查结合起来,查漏补缺,统筹兼顾、互促互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问题整改推动整体工作高效提升。同时积极开展好贫困户培训,对各项扶贫政策特别是贫困户已经享受的扶贫措施、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反复进行宣传讲解,做到每户至少培训1名“明白人”。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自立自强意识,开展感恩教育,使贫困户切实认可脱贫成效,提高知晓率和认可度。处级领导和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带队形成5个脱贫攻坚督导组,联合旗纪委监委、旗委组织部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加大对各地开展入户排查整改突出问题情况的督查指导力度,每周形成《脱贫攻坚督查专报》,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驻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对入户排查,发现问题逐项进行分析研判

(文:贾秀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