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疫”线扶贫战犹酣

发布时间:2020-03-13 09:51: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额格希格 王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坚持抗“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把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抗疫扶贫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硬战,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坚持抗“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把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抗疫扶贫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硬战,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金融服务保障“战疫”“扶贫”两不误

当前正值牲畜安全度过“春乏关”的关键时期,正蓝旗农业银行围绕旗政府“减羊增牛”战略,以“信用村”模式为那日图苏木发放3年期低利率贷款700余万元,助力那日图苏木用该贷款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纯种西门塔尔牛497头。保证了疫情期间黄牛改良工作有序进行,带动牧民群众增产增收,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缓解广大农牧民还款压力,面对出行受限的现实问题,正蓝旗农业银行对还款日即将到来的包括脱贫户在内的798户农牧民做了30天的宽限期,涉及金额6647万元,此举有效减轻了农牧民压力,对农牧民的征信进行了保护。同时正蓝旗农业银行在疫情期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手机银行线上发放惠农e贷,减轻农牧民损失,积极支持农牧民春耕春备和接羔保育,年初至今累计发放惠农e贷2.8亿元。

龙头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档

疫情防控当前,正蓝旗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力精准扶贫,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扶贫各项工作,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位于正蓝旗哈毕日嘎镇的内蒙古顺鑫鑫源牧业充分挖掘农牧民草场、棚圈、劳动力资源优势,使农牧民在“寄养”安格斯母牛过程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带动农牧民从事和发展肉牛产业,达到“有效帮扶、共同发展、利益联动”的目的。现已有12户脱贫户在养殖基地长期就业,公司免费提供住宿、水电、取暖、电视接收等,每户年收入能达到7.7万元。该公司已经为4个苏木镇的12个嘎查村中的116户贫困户办理了牲畜托养,托养母牛227头,已支付年托养红利45.4万元。产业扶贫主要为发展安格斯母牛寄养,现已将6419头安格斯定胎母牛分送到74个养殖合作社、家庭牧场和养殖户进行寄养。公司负责配种、技术指导、疫病防控指导。养殖户在回收牛犊中获取利益,公牛犊回收价6000元、母牛犊7000元,合同一定3年。养殖户可在自有草场牧放,自己再投入劳力,平均每头牛犊纯利不低于3000元。寄养户可雇佣周边当地贫困户到合作社、家庭牧场就业,以此可间接帮助部分贫困户脱贫。

合作社防疫不误发展

正蓝旗兴胡德养殖合作社成员由正蓝旗那日图苏木高格斯台嘎查7户养殖良种西门塔尔牛的核心群牧户组成,合作社成员每户带动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贫困户收益。在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配合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防控不误发展。近期,合作社带头引进200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纯种西门塔尔牛,分配给20户牧民养殖,其中3户是脱贫户。兴胡德养殖合作社创建人哈斯巴特尔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进纯种牛,提高牲畜质量,调整草畜平衡,带领嘎查牧民增收致富。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还为旗红十字会捐赠了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近年来,哈斯巴特尔带领高格斯台牧民还积极投身草原生态治沙事业,通过自治区防沙治沙组织和盟防沙治沙协会,成功申请创建了浑善达克沙地公园项目,为牧民群众解决不少难题。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额格希格 王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