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云种树”: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种下希望

发布时间:2020-03-12 17:54: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病毒难不倒广大人民群众,“足不能出户”的大批网友选择“云种树”,通过网络种下希望,浇灌出又一年的春暖花开。

又是一年植树节,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3月11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2019年全国共完成造林706.7万公顷、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14.7万公顷、防沙治沙226万公顷、保护修复湿地9.3万公顷,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新贡献。

2020年,正当人们摩拳擦掌准备让大地更绿、祖国更美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为春季造林带来了用工短缺、种苗化肥调运受阻等一系列困难,也阻挡了人们走出家门、拥抱春天的激情。但病毒难不倒广大人民群众,“足不能出户”的大批网友选择“云种树”,通过网络种下希望,浇灌出又一年的春暖花开。

2018年3月22日,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吉祥四季村林地,一名志愿者为新栽的树苗浇水(摄影:张汝锋)

今年植树节期间,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支付宝蚂蚁森林共同发起以“春天,我们一起种下希望”为主题的首届互联网植树节,同时武汉“蚂蚁森林希望林”公益项目也正式上线“蚂蚁森林”公益平台,鼓励公众通过线上浇水积攒能量、线下种树的形式,参与植树活动,把对武汉和湖北的祝福凝聚在“希望林”中。

近年来,中国绿化基金会积极开拓“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结合“蚂蚁森林”平台鼓励用户通过多种低碳行为产生虚拟“绿色能量”兑换真实树苗的方式,积极参与国土绿化。今年中国绿化基金会继续与蚂蚁金服集团深入合作,已达成造林7100万多穴(株)、造林面积近70万亩的捐资合作造林体量,较2019年增长21.2%。

与此同时,各地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千千万万棵小树一点点扮绿国土。

2019年4月,主题为“全民动手共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大型全民植树活动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资料图,供图:亿利集团)

内蒙古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抢抓春季造林绿化黄金时机。2020年,内蒙古全区计划完成营造林1297万亩,目前已经完成预整地面积280多万亩,储备各类苗木18.6亿多株,准备林木种子145.7万公斤,疫情防控风险低的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地将于3月下旬率先开工造林。暂时不宜集中开展大面积造林的,根据气候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多点、多线的方式推进造林预整地等相关工作。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第二十二小学开展“绿色心愿,用心呵护,让心愿和种子一起成长”线上植树节相关的系列活动,以一株株家中的绿植、一张张满含绿意的手抄报、一幅幅蕴涵深意的书法作品引导孩子们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带领孩子们用心赶赴一场与春天的约定。

五年级(8)班学生邓雨声(左)和杨骏熙展示自己制作的手抄报(来源:新疆日报)

在青海,“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城市西宁向全市市民发出“共享绿色发展 绿化美丽家园”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在西宁市建立25处全民义务植树接待点,动员全民参与国土绿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建设。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当地还特意申请网站域名、网络销售权许可证、服务器等,制作网站,公布义务植树活动、募集资金、尽责认证等,让更多人通过网络参与全民义务植树,还将群众认可度高、亲和力强的南北山绿化工程作为日常养护管理项目,让广大适龄公民参与到植树网络捐款中来,用捐资代劳的方式完成每年的义务植树,完成3株义务植树即可获得“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完成5株及以上者还可获得“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蚂蚁森林”的“入门级”树种梭梭,代号“17900”,因为一棵梭梭树终其一生能吸收17900克二氧化碳

中国绿化基金会与宁夏林草局合作建立的“中国网络植树公益网——宁夏网”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捐款通道,倡议各地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植树造林工作,当前正在进行的网络植树公益项目以“30元一棵树,2000元一亩林”的方式捐赠樟子松、紫穗槐、沙拐枣、沙冬青等树种,主要用于毛乌素沙漠治理。公众还可通过树木认养、绿地养护、古树名木保护等多种形式,参与造林绿化活动。

雄伟壮丽的胡杨是每个“蚂蚁森林”网友都想拥有的“终极目标”(摄影:确·胡热)

每一个冬天的结尾都是春暖花开。在大批网友通过不同渠道“云种树”的同时,实体树也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造林面积1311万亩,相当于去年同期的近9成。

(综合中国林业网、中国绿色时报、新疆日报、青海日报、宁夏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