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生产 赶订单:内蒙古扎鲁特旗按下“重启键”

发布时间:2020-03-10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忙生产、赶订单,防疫生产两不误,厂房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你好,请配合测量体温。”

“进入厂区,请全程佩戴口罩,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员工注意分散就餐。”

……

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忙生产、赶订单,防疫生产两不误,厂房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鲁北分社生产车间,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娴熟地进行牛肉切割、炸制、打包、装箱。受疫情影响,虽然企业已经复工,但只有鲁北镇内的工人开始上班,保证订单产品供应。

“上岗前,我们对上岗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筛查,并全面掌握了每名员工的信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鲁北分社副厂长阿拉木斯表示,工人进厂都要接受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车间每天消毒三次,员工就餐实行分餐制,避免人员密集。工人们加工赶制的是1200斤牛肉干订单,制作完成后将发往北京、呼和浩特等地。

与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鲁北分社一样,位于鲁北工业园区的内蒙古正达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绿豆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同样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公司正在加紧生产,赶制年前的订单。

内蒙古正达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是集粮食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新正达”牌“扎鲁特绿豆”被评为“自治区名牌产品”,产品除销往国内各省市外,还远销日本、韩国、美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春节前就和日本客商签订了出口300吨绿豆的订单合同,计划二月末就要运往日本,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公司没能够及时生产。”内蒙古正达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郝原告诉记者,该公司于24日正式复工后,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足马力生产,每天约加工25—30吨绿豆,确保订单能够按时交付。

扎鲁特旗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的前提下,坚持分类指导,强化政企联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双赢 。截至2月25日,全旗69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37家全面开复工,复工率达到53.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已复工16家,复工率达到76.2%。

据扎鲁特旗工信局局长邰学霞介绍,按照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全旗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已达37家,预计2月底全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将达70%。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扎鲁特旗采取部门联动、属地联动的方式,深入企业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双控、双测、双隔离”标准管理返岗人员,做到企业员工“一人一档”健康筛查工作, 要求企业对厂区环境做到“六个必消”,安全生产做到“五个必须”。同时与旗联通公司合作开展在线管理系统应用工作,通过搭建在线防控企业开工数据上报平台可以实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员工健康状况在线监控,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作者: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