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三个“小园子” 脱贫增“动力”

发布时间:2020-03-10 15: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 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科左中旗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440万元,在该旗所有嘎查村造林绿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农户庭院普遍较大的特点,大力引导和支持、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2020年3月,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序列。近年来,科左中旗坚持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节支增收和改变生活习惯、改变精神面貌的一项举措来抓,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440万元,在该旗所有嘎查村造林绿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农户庭院普遍较大的特点,大力引导和支持、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通过采取“公司+贫困户”、“政府+贫困户”的模式,大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庭院经济全覆盖,实现户均节支增收1500元以上。
发展“小果园”,让多彩庭院美起来

近年来,锦绣海棠作为林果产业的优质品种深受种植户的青睐,村民们认为栽种果树既可以增收致富又可以绿化家园、保护环境,一举多得。2019年,科左中旗门达镇欧里嘎查邢仓耘等70余户村民看到锦绣海棠的前景开始栽植锦绣海棠。

该旗坚持以果园带动菜园、田园建设的原则,根据村屯地类性质,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按照户均5-10棵栽植规模,引导所有农户庭院规划一处“小果园”,主要栽植李子、123苹果、沙果、锦绣海棠等果树;并利用果树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林菜、林药、林粮等林下种植业,逐步推动“林+草+虫+禽+畜”复合型林果产业模式。目前,全旗已经涌现出了协代苏木哈久嘎查、花胡硕苏木巴彦温都尔、门达镇欧里村等23个村内果树超过10000株的果园示范村。

建设“小田园”,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杨春是科左中旗保康镇巨宝屯村村民,2019年开始在自家半亩庭院种小米,喜获丰收,增收2000元左右,今年杨春准备继续种小米,并配合该村新建的豆包厂种植一些糜子。

家家户户的小田园种上特色农作物,开启老百姓的致富增收路。该旗坚持把发展庭院田园与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根据全旗农牧户庭院普遍较大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高产、高效、高收入”种植品种。引导农户除去菜园、果园用地外,其余全部用于种植杂粮杂豆、小麦、谷子、油葵、花生、土豆、地瓜等市场效益好、需求量大的经济作物,并鼓励嘎查村整村推进同种作物,推行“规模适中”,向产业化靠拢,创“左中庭院”之名,打“绿色有机”之牌。目前,该旗田园种植超过100亩以上的村超过70个,盘活了农家小院的空间资源,真正让贫困群众的口袋鼓了起来。

种植“小菜园”,让餐桌上丰富起来

年近七十的张巴达玛是协代苏木特莫钦嘎查村民,去年在院子里种植的大豆、蔬菜,增收1000余元。为了提高收入,张巴达玛今年早早搭起小拱棚进行育苗,提早栽植,错开季节销售蔬菜,再复种白菜,利用有限的土地,增加收入。

该旗引导所有农户特别是长期以来没有种园子习惯的农户,在庭院内种植茄子、豆角、辣椒、小白菜、西红柿、大葱、大蒜等时令蔬菜,减少买菜开销,并组织广大群众把辣椒、豆角、萝卜、白菜等秋菜晒成干菜,实现蔬菜全年自给自足;同时鼓励城中村、城边村有条件的农牧户,围绕城镇“菜篮子”需求,在庭院建设春棚、日光温室蔬菜,全力打造节支增收之园。

庭院经济让达尔罕大地绿了起来,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绿色红利”,随着科左中旗生态扶贫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思路的进一步创新、措施的进一步完善,生态与发展必将实现有机统一,科左中旗各族群众在“绿水青山”中携手奔向小康。

(文:李娜 王爱民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