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蒙医药特色 全国唯一蒙医药题材电视节目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09 16:07:30丨来源:民族画报丨作者:鹰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蒙医蒙药》栏目团队利用8天时间,制作了8期抗击疫情系列特别节目,全面解读了新冠病毒的概念、传播途径、症状、防控措施等,为观众提供了权威信息。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蒙古语卫视频道的《蒙医蒙药》栏目是为弘扬蒙医药文化、传播健康常识而开设的电视节目,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全世界唯一的蒙医蒙药题材电视节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蒙医蒙药》栏目团队利用8天时间,深入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呼和浩特市蒙中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蒙中医院采访,通过现场采访、电话连线、演播室访谈等形式,制作了8期抗击疫情系列特别节目,全面解读了新冠病毒的概念、传播途径、症状、防控措施等,为观众提供了权威信息。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蒙古语卫视频道《蒙医蒙药》栏目组成员

《蒙医蒙药》栏目团队制作的节目陆续在内蒙古电视台蒙古语卫视、文化频道、少儿频道上高频次重播,并在腾格里新闻、蒙古语卫视网和公众号同步多接口传播。

“为农村牧区提供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是《蒙医蒙药》栏目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蒙医蒙药》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阿木古楞说。1月31日,阿木古楞接到台里紧急电话通知后,在地方防控指挥部的协调下,于2月1日驾车回到了呼和浩特的办公地点。

“回到单位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站在办公楼大厅开会确定录制方案。2月1日至8日,我们栏目组成员按照工作计划分头开始工作,因为要和一线的医护人员接触,都随身戴着备用口罩和消毒物品。大家顾不上照顾家庭,每天加班到深夜,有的工作人员回家休息时还要担负社区联防任务,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阿木古楞介绍8天的工作经历时说。在抗击疫情系列节目完成后,栏目组没有进行总结会,工作人员也需要按要求回家隔离14天,于是阿木古楞给他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写下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这样写道:“节目很成功,影响力很大。当紧急任务来临时是没有退路的,只要下了决心就没有做不好的事。”

《蒙医蒙药》栏目在虚拟演播室录制

阿木古楞是一名学医出身的新闻工作者,同事们眼中的“阿大夫”在此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带领团队迅速建起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超额完成了录制播发任务。阿木古楞说:“《抗击疫情》系列节目紧急任务结束之后,我和队友们利用居家隔离时间,汇总素材制作了3期疫情防控宣传片《关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病),你了解多少》和4期系列公益动漫节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当栏目组了解到部分农牧民产生了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后,于2月23日推出“疫情期间的心身调理”系列节目,为广大基层蒙古族农牧民提供了健康饮食、科学预防、心理疏导、作息时间等方面的建议,呼吁大家抗击疫情的警惕不能放松,坚定了大家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信心。

《蒙医蒙药》栏目组邀请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蒙医心身医学学科奠基人纳贡毕力格博士录制《疫情期间的心身调理》系列节目

作为广大农牧民的知心朋友,《蒙医蒙药》栏目在疫情期间播发出的内容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科普性,对有效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阿木古楞说,4月份他们将深入通辽、锡林郭楞、呼伦贝尔、乌海等地采访利用蒙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专家和团队,继续推出“抗击疫情 蒙医药有特色”系列节目。

抗击疫情期间,《蒙医蒙药》栏目组成为了内蒙古电视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蒙古语卫视频道《蒙医蒙药》栏目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