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草原大地那些平凡又耀眼的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09 09: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这个不同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许多女性同胞仍旧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们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柳绿花红,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在这个不同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许多女性同胞仍旧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们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目前,全国有4万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其中女性占多数。她们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女性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
      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朋友,疫情来临之时,她们选择挺身而出。
      她们之中有奋战一线的“逆行天使”,有筑牢后盾的“保障员”,她们立足工作岗位, 迎难而上、不惧风险,舍小家,为大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她们义无反顾,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期,我们将镜头对准草原大地那些平凡又耀眼的巾帼力量,记录她们在疫情期间的忙碌身影…....
     “人民楷模”都贵玛爱心助力武汉

      3月5日,“人民楷模”都贵玛额吉将5000元疫情防控捐款交到了四子王旗红十字会负责人手里,委托他将这笔钱统一交由旗疫情防控指挥部,用于全旗的疫情防控工作。
      都贵玛额吉一再强调,自己作为一名全国道德模范,更要义不容辞扛起社会责任,以身作则,为帮助有关部门购置防护用品出一份力,保护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都贵玛额吉此次捐款为二次捐款,之前她以脑木更苏木乌兰希热嘎查党员身份捐款1000元。都贵玛以她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楷模风采,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榜样力量。

“人民楷模”都贵玛爱心助力武汉(图片来源:四子王旗人民政府网)

      草原女儿昂格丽玛的抗“疫”日记

      内蒙古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首批医疗队中,有一位锡林郭勒盟蒙古族医生昂格丽玛。面对疫情,她奋不顾身、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奔赴武汉,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昂格丽玛在京山市仁和医院,他们为病情较重、不能自理的病人清理痰液和大小便。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医护人员连续工作4—6个小时,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每次脱下防护服时,衣服被汗水浸湿,额头和鼻子上留下勒痕,双手在汗水中浸泡得满是褶皱。
      “等最后一名患者出院以后,我想在这里游玩几天,吃吃这里的美食,看看这里迷人的风景,和京山的战友们重新认识一下,我们还没有正式见过面。”昂格丽玛说,这是自己的心愿,期望能早日到来。

      锡林郭勒盟蒙古族姑娘萨如拉:“我们有信心!”

      萨如拉是苏尼特左旗一位美丽的蒙古族姑娘。2010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的一名护士。
      1月31日,萨如拉接到了抗疫培训的通知。她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赴武汉医护人员。
      培训时,她一次次穿脱隔离衣,熟悉掌握有关疾病防护知识,当大家问起她要去一线是什么心情时,她说:“我们有信心!”

      张梦颖的请战书:“武汉人民需要我,我必须挺身而出“

      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外科二科护师张梦颖在请战书中写道:“武汉人民需要我,我必须挺身而出,挽救更多需要挽救的人,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成为内蒙古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

      小小的翅膀 扛起重重的责任

      小小的翅膀 扛起重重的责任。这个时候,正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去打一场酣畅淋漓的胜仗的时候。
      2020年2月19日凌晨0:30分,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接到支援武汉任务,迅速选派两名护理骨干支援武汉。随即,颌面外科病区护士长杨婷和正在值守急诊夜班的护士滕晓红同时接到支援任务。“收到”杨婷和滕晓红回答的干脆利落、斩钉截铁。这个不眠夜,因你们的毫不犹豫让我们更加盼望黎明的到来。

2020年2月21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援鄂护理队,整装待发,出征武汉

      鄂尔多斯市中医医院庄娜: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才是中国力量!

      2月4日早晨八点接到紧急通知,当日抵达武汉,在此之前,对前线的情况一无所知,只听到说防护用品不足以及患病人数的增加,当时没想那么多,只知道祖国需要我们,武汉需要我们。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光荣。
      在此次疫情中,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才是中国力量!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在这次磨难中变得更强!

 鄂尔多斯市第二人民医院谷美英

       新冠疫情,苍生蒙难,正值春节,医院召回,值班10天接回9位患者,在困难与危险并存的情况下,带着害怕和恐惧完成了医院交给的任务,只要有信心,做好防控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方舱内的“妇女节”

      今天的武汉天气有些阴沉,但还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户外的小草已耐不住寂寞偷偷露出了头,武大的樱花有些也悄然开放……这一切,都像极了治愈患者出院时的心情。
      3月8日,阿拉善盟支援湖北医疗队所负责的沌口方舱医院第五病区有15名患者通过了各项检测,达到出院标准。为了庆祝患者出院,也为了鼓励还在院内接受治疗的患者,医疗队队员们经过协商,决定为病区内的患者过一个有意义的“妇女节”。

阿拉善盟支援湖北医疗队为病区内的患者过“妇女节”(来源:阿拉善日报 作者:张彧)

      通辽市献血志愿者陈雪:“能救别人的命,这血一定要献。”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中心血站接到约血电话,一位患者急需AB型RH阴性血液,闻讯后,陈雪等三位献血志愿者紧急驰援,共献出800毫升鲜血,在疫情期间谱写了热血战“疫”的温暖故事。陈雪说:“能救别人的命,这血一定要献。”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 “辣妹子”巾帼志愿者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战“疫”一线随处可见“粉马甲”的身影,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辣妹子”巾帼志愿者。今年妇女节,她们防疫生产两不误,有的守卡口、做宣传、做好消杀、入户摸排、当代购员,有的义务帮助劳动力不足的农户翻地、修整春棚、育辣椒苗,确保不误春耕。

 

      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宝日呼吉尔街道景山社区网格员宝醒醒

      她是社区居民口中的“宝宝”,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宝醒醒投入两个小区400户居民的服务管理工作。
      走街串巷、顶风冒雪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摸排人员情况,把守小区门口为进出居民测温,为社区公共区域消杀,为隔离人员送餐、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确认居民解除隔离时间表、为居民开具解除隔离证明……这些工作一样都没有落下,每天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成了工作常态,用小小的身躯守护着居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呼伦贝尔市新右旗“三八”红旗手查干贡献草原巾帼力量

      呼伦贝尔市级“三八”红旗手、呼伦贝尔市级“最美家庭”一员,阿日哈沙特镇布鲁和木德勒嘎查妇联主席查干。她在疫情防控基层战场上,头戴口罩,每天入户排查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地区返乡人员,认真履行草原巾帼哨兵神圣职责,以身作则,自制宣传视频,倡议嘎查牧民群众,正确做好个人和家庭疫情防控工作。走访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关心照顾疫情防控一线后方人员的家庭生活,为千万家庭倾尽心,积极作为,尽显巾帼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在做好干部群众的健康管理、确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组织各村干部和农户组成志愿者团队,打柴火馕、做凉粉、采收蔬菜,由乡政府集中安排车辆配送至市区各个小区和“点单”超市,每天订单可达一万多个,累计发出70000多个柴火馕和14.8吨各种蔬菜。

 

      马背上的宣传员 覆盖牧区防控最后一公里

      米力德尔是新疆裕民县加勒帕克塔勒村的宣传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的任务就是让居民知道怎样去保护自己。由于村里的大喇叭保证不了全覆盖,于是,米力德尔开始了骑马宣传。
      她带领了一支特殊的队伍,骑着马,手拿大喇叭,马褡子里面都是蔬菜和药品、物资、走巷串户。队伍最明显的标志是他们每个人手臂上的红色袖章,身上穿戴着志愿服务队的衣服。当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勒帕克塔勒村组织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不仅提高村队机动防控力量,又能发挥好群众力量。每当一阵马蹄声由远而近,牧民群众就会带好口罩在门口迎接,知道那是我们家买的东西到了。

      锡盟蒙医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竭尽所能 共同抗“疫”

      2月8日,记者走进锡盟蒙医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生活办公区时,身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们正在缝纫机转动和剪刀裁剪的声响中,忙碌地制作着无纺布口罩。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锡盟蒙医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医护工作人员在保障其日常工作的前提下,自发利用中午、晚上的业余休息时间,自己动手做起无纺布口罩、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
      经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沙日娜介绍,他们精心制作的口罩是反复研究试戴十多个版,精挑细选的原料制作而成的,具有实用性好、透气性好、亲肤性强、舒适度高等特点。通过无纺布口罩相关性能测验,口罩的抑菌过滤效率和颗粒过滤效率都能符合标准,可以做到非常好的抑菌防菌作用,是一款质量过硬、深受医护工作者喜爱,美观、科学、实用的口罩。
      护士长沙日娜说:“虽然我们不能奔赴一线‘战场’,但我们希望能为临床一线的同志们尽绵薄之力,为控制疫情献力量。”

 

       “欢迎你们回家!”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第二批检验人胜利凯旋

       春暖花开日,平安归来时。经过14天医学隔离观察,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第二批检验人胜利凯旋。
      “欢迎你们回家!”3月8日上午,院长郭小平带队将检验科的6朵铿锵玫瑰迎接回家。“今天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代表医院领导班子祝姐妹们节日快乐!你们不畏艰辛,冲锋在前,不仅展示了赤传人精神,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巾帼的担当和风采。”检验科的“玫瑰花”见到挂念和关心他们的领导和同事,日夜思念的亲朋好友们,难掩激动之情。

(来源:赤传人 作者:孙莹莹)

      她们的魅力,在抗疫一线绽放,她们的微笑,有着治愈的力量,值此三·八妇女节,致敬了不起的她们!

      (综合:中国网、呼和浩特新闻网、通辽日报、锡林郭勒日报、阿拉善日报、鄂尔多斯日报、呼伦贝尔日报、东胜区第二幼儿园,编辑: 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