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疫情防控不放松 经济发展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3-06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财汗 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麦新镇秉承“红色麦新 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做到“防控不放松、发展不停步”。

在疫情大考面前,内蒙古通辽市麦新镇秉承“红色麦新 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做到“防控不放松、发展不停步”。

传承红色基因,交出疫情防控优秀答卷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镇17个疫情防控尖刀班、57个党小组隐形突击队及898名党员,冲在前线,勇当抗击疫情主力军,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镇105名辣妹子志愿者、61名医务工作者、378名青年志愿者及7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参与,614名各类志愿者分布在26个卡点24小时值守。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个暖炉、一碗泡面,是他们一个多月来顶风冒雪的坚守,以实际行动表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投入抗“疫”行动,踊跃捐赠,累计捐款达10万余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万余套、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村民为卡点值守人员送饺子、送汤圆等一幕幕暖心故事持续上演,全镇干部群众传承弘扬“信念坚定 勇于牺牲 舍己为人 忘我工作 艰苦奋斗 善于创造”的麦新精神,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保障“零感染”,守住“安全门”,交出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优秀答卷。

坚持绿色发展,谱写经济社会发展崭新篇章

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共进,力促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一是以保胜村为中心打造万米农防路林精品工程。选取3年生胸径2.5cm以上的优质大苗,采取1.5m×2m半地下畦田整地造林规格,打造农防路林12条,目前万米林带正在施工中。

二是以林发村为主体完成万亩经济林提质改造。麦新镇有经济林3.2万亩,但部分果林老化、盛果期已过,需要升级改造。目前剪枝、平耕整地正在进行中。

三是做好万亩土地托管、流转。以水泉、富通镇等村为依托,采取“合作社+村党支部+农户”模式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优化结构种植有机稻米、红干椒、葵花等经济作物,促进农牧民和村集体双增收。目前,水泉村、富通镇等5个村已完成土地托管、流转3万亩。

四是建设万头肉牛养殖“牛联体”。依托县级牛联体,吸引农户发展养殖业,通过办理肉牛保险贷、提供资金扶持养殖专业村、养殖大户扩大肉牛养殖规模。今年力争全镇牛存栏达到1万头。

五是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规划建设容纳1000人的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水泉突围战纪念馆、五区保卫战纪念馆、500米红色商业街、八路军食堂和客栈、红色旅游服务中心,结合行军小路、好力歹红色训练基地、稻田立体观光基地、林发采摘基地等已有的基础设施,打造集红色教育、文化旅游、田园观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文:财汗、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