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战“疫”中的社区“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14: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春燕 邵美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宝醒醒用坚守和付出,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起,为社区居民筑起“安全堤”。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宝日呼吉尔街道景山社区总能看到网格员宝醒醒的忙碌身影,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她用坚守和付出,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起,为社区居民筑起“安全堤”。

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正在家里过春节的宝醒醒接到单位返岗通知,毫不犹豫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负责做好南苑小区及公交小区的400户居民的服务管理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走街串巷、顶风冒雪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摸排人员情况,把守小区门口为进出居民测温,为社区公共区域消杀,为隔离人员送餐、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这些工作她一样都没有落下,每天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成了工作常态。

当霍林郭勒市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宝醒醒所负责的南苑社区成为了全封闭管理小区。400余户居民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他们与外界联系所需的所有事情都落在了网格员宝醒醒身上。对于居民而言,此刻的她,不仅是服务于居民的社区工作人员,更成为了这400个家庭的依靠。

“宝姐,我2月7日就到预产期了,我被隔离在家,我怎么办,我太紧张了。”接到居民包花拉的求助电话后,宝醒醒边安慰她、帮助她稳定情绪,边第一时间向社区、上级单位汇报:别紧张,别恐慌,小区暂时封闭是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预防疫情传播,你一定要心情放松,别有压力,如果宝宝有反应了,我们随时安排你去医院,放心,不会影响宝宝降生的!”

终于,在宝醒醒和社区及医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协调下,包花拉于2月13日被120急救车接到市人民医院,并于当天顺利产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姐,孩子生了,男孩,住两天院我们就回家了,提前报告你,准备归队了!”收到微信后,宝醒醒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觉得轻松多了,回想起这件事,她经常和同事感慨到,一个小生命,就是一个新的希望,不管疫情多么严重,希望在前方,胜利就在前方。

由于每天强大的工作和经常进出于各个楼栋之间,连日来超负荷的工作量导致宝醒醒的身体也扛不住了。得知她身体不舒服,街道社区的领导同事们多次劝她回家休息一段时间,等身体好了再来上班。但宝醒醒清楚,目前所有同事都在加班加点,自己离开岗位,单位很难再抽出工作人员接替自己的工作,考虑到没有人能比自己更清楚她所管辖片区的情况。于是,她在接受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开启了居家工作状态,将日常开展的工作都搬到了家里,自己能通过打电话解决的,她都尽量通过打电话解决,实在不能解决的,再找同事帮忙去办。

“小宝同志,我父亲生病在医院没人照顾,家里人都被隔离在家,能麻烦你帮我跟社区申请,让我们出去照顾老人吗”“宝宝啊,阿姨家里没有蔬菜了,能让志愿者帮阿姨采购一趟蔬菜吗?”这样的电话,宝醒醒每天要接几十甚至上百个。近几天,根据霍林郭勒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南苑社区开始停止全封闭管理,部分企业职工开始返岗,她又忙着确认居民解除隔离时间表、为居民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帮有返霍需求的居民开出接收证明……

不管在工作一线还是居家观察,宝醒醒和霍林郭勒市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面前,小小的身躯里仿佛蕴藏了无尽的能量,随时随刻守护着居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文:武春燕  邵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