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库伦旗、奈曼旗3个国贫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发布时间:2020-03-06 14:38:23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库伦旗、奈曼旗三个旗已达到贫困旗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旗县退出条件,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

3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的公告,经旗县申请、盟市初审、自治区专项核查评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和公示征求意见核查处理等程序,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库伦旗、奈曼旗三个旗已达到贫困旗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旗县退出条件,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

据了解,科左中旗是全国县级区域蒙古族人口最多的旗县,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近年来,科左中旗立足实际,抓住产业扶贫这条主线,突出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京蒙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工作三个重点,把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之举,注重把生态扶贫建在产业链上,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30.6%下降到1.78%,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美丽双赢。

库伦旗把所有力量、所有工作、所有资源向脱贫攻坚聚焦聚集,动员一切力量,以“军令如山”的执行力和“昼夜兼程”的务实作风,聚力攻坚“贫穷”这一硬骨头,镌刻出了一幅幅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时代画卷,档立卡贫困户由2014年的9091户、26378人下降到160户、410人,贫困发生率由19.07%下降到目前的0.29%,全旗88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

奈曼旗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科学规划产业项目,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坚持贯彻落实精准方略,坚持靶向治疗,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因地制宜地培育一批叫得响、有效益、能带动群众致富的优势特色产业,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下为公告全文: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鄂伦春自治旗等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的公告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发〔2018〕11号)精神,经旗县申请、盟市初审、自治区专项核查评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和公示征求意见核查处理等程序,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兴安盟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库伦旗、奈曼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翁牛特旗、敖汉旗;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正镶白旗;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察哈尔右翼中旗、四子王旗、卓资县、兴和县、商都县、化德县等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已达到贫困旗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旗县退出条件。自治区人民政府经研究,同意上述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

特此公告。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