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线上”春备耕成为“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3-05 14:25: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张玉萍 吕志敏 李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产粮大县开鲁县不误农时,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备耕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内蒙古通辽市产粮大县开鲁县不误农时,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备耕生产。目前,农技、农资、农机、各条战线的人员也开始忙碌起来,“线上”春备耕成为当地农民“新时尚”。

今年的春备耕季对于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刘力来说十分特别,为了满足疫情下的农民科技培训需求,他开通了快手直播间,为广大农民开展网络讲授红干椒育苗、苗期管理及玉米膜下滴灌等实用技术。刘力说:“现在正处于春备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我通过快手平台直播给广大农户讲解农业实用技术,以互动的形式更直观、更方便地把实用技术带到农户,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副镇长刘力正在通过快手平台直播为农户授课

在密织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开鲁县突破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创新利用多种培训平台,将“田间学校”设在网上,通过快手直播的方式将农民急需的红干椒育苗、玉米膜下滴灌等实用技术送到群众身边,让农户“宅”在家里上网课、学知识,与专家进行互动,解答技术难题。

轧力申是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吉日嘎郎吐村的种粮大户。去年,他家种了200亩玉米,因为使用了膜下滴灌技术,玉米较往年每亩增产200多斤,这让轧力申意识到科学种田的重要性,所以镇里每次组织直播授课他都听得格外认真。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吉日嘎郎吐村村民轧力申告诉记者,专家“线上”讲课,老百姓在家坐着看着手机听课,不但学会了种植技术,而且各种难题都能帮着解决了。

除了“线上”传农技,农民采购农资也有了新变化。与往年辗转实体店不同,很多农民选择“线上”购农资备春耕。开鲁县开鲁镇王家店村村民张宝艳就是其中之一,张宝艳说:在线上订购农资,经销商送货上门,实在是太方便了。

 

开鲁县新兴源农资商店组织工作人员为农民送农资

农时不等人,虽然按照往年的时间,4月份才正式进入春耕阶段,但是供应种子、化肥的相关部门都已经早早行动起来,为春耕备耕提供物资“刚需”。开鲁县农资经销商提前备货,免费将农民“线上”所购农资送货上门。新兴源农资商店总经理欧喜燕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从二月初开始接受线上订货。到目前为止,喂奶吃肉蛋白菌肥订货已经超过300吨,特劲系列肥已经超过500吨。这几天,我们正在陆续为农户送货,最大限度帮助农民解决购农资的难题。”

目前,开鲁县各大农资经销店都已陆续开门营业,春备耕所需农资货源充足,能够确保全县农民春备耕生产顺利开展。          (文:张玉萍、吕志敏、李潇,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