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也战“贫” 北疆草原春日忙

发布时间:2020-03-04 15:2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贾雪 ​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扎鲁特旗各苏木镇、嘎查村的春季农牧业工作已拉开序幕。2月18日,扎鲁特旗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及时制定和部署防疫脱贫“双战”兵法,早计划早行动,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好头、布好局,上下一心共同迎接北疆草原迟来的“春天”!

“书记,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家养殖用的玉米就快接不上了,不止我家,嘎查里有不少家都为这个发愁呢!”2月16日一大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白音乌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呼格吉勒图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哈斯敖其尔打来的电话。

这可是大事,不能耽搁,呼格吉勒图立即同嘎查“两委”成员一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贫困户、牧业大户、普通农牧户饲料短缺问题进行调查。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农牧物资从哪里来成了一个大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经嘎查“两委”成员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可以协调的货源。

第一批救急玉米进村

2月20日一大早,一辆载满玉米的农柴车通过绿色通道直达农牧户家中,填补了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所需的1.7万斤玉米缺口。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扎鲁特旗19个苏木镇场、206个嘎查(村)分厂的58支扶贫工作队、1941名帮扶责任人各显其能,他们既是各镇村的防疫宣传员、采购员、“守门员”,也是贫困户的贴心人:为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联系即将复工的企业或就近的养殖合作社,提供临时性工作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备春耕、开展农畜产品产销对接、解决农资短缺问题,引导农牧民选择种植高效节水农作物、养殖黄牛……

嘎查干部组织专人将玉米派送到农牧户家中

“去年我家在扶贫干部建议下养了9只澳洲鸵鸟,鸵鸟浑身都是宝,今年我家养鸵鸟的利润可能会超过2万元!”华杰嘎查牧民小兰告诉记者,春季正是鸵鸟的产蛋期,这段时间他们每天精心喂养,定时给鸵鸟活动地方的土壤消毒。

小兰(右一)在给鸵鸟喂食

春日胜黄金,农牧业生产不等人。扶贫干部在行动,贫困群众也为过上更好的“小日子”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忙碌起来:接羊羔的、学技术的、翻地播种的、给牲畜消毒的……疫情的阴霾没有阻挡农牧民迎接美好春天的热情。

目前,扎鲁特旗各苏木镇、嘎查村的春季农牧业工作已拉开序幕。2月18日,扎鲁特旗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及时制定和部署防疫脱贫“双战”兵法,早计划早行动,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好头、布好局,上下一心共同迎接北疆草原迟来的“春天”!(文:贾雪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