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人勤春早育苗忙

发布时间:2020-03-04 15: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朱丽杰 高婷婷 孙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俗话说,苗好一半谷,眼下正是香瓜和红干椒育苗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广大种植户提早动手,开始育苗订苗,为今年有个好收成早做准备。

    俗话说,苗好一半谷,意思是秧苗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年收成的好坏。眼下正是香瓜和红干椒育苗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广大种植户提早动手,开始育苗订苗,为今年有个好收成早做准备。
    开鲁县东风镇圣原生态农业公司的育苗棚里,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给香瓜苗除草、拼盘,并适当进行通风炼苗,精心呵护着每一颗小苗茁壮成长。公司育苗部技术员原世民介绍,今年他们一共接到了3万株香瓜苗的订单,都是附近老百姓的,香瓜苗育龄期是一个月,3月20号瓜农就可以定植了。

    除了香瓜苗,育苗棚里还有豆角苗和柿子苗,长势非常喜人。原世民告诉记者:“我们是穴盘育苗,用的都是进口草炭加上珍珠岩、蛭石做底土,并采用人工播种。这样育出来的苗,苗齐苗壮,产量也相当可观,要比普通秧苗增产10%左右。”由于成熟的技术和精细的管理,公司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县内外农户前来订苗。
    椒农徐伟今年打算种3000亩地的红干椒,所需秧苗打算全在圣原公司订购。他说,现在都讲究科学种田,苗这一关一定要保证优质,这样后期的产量才有保障。原世民信心满满地说,3月5至10日,就开始播籽育辣椒苗了。他们一定为椒农育出好苗,帮助群众提高产量,增收致富。

     红辣椒是开鲁县的特色产业,近年来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60万亩。为提高辣椒的产量和品质,开鲁县在推广优质辣椒品种的同时,积极引进辣椒育苗移栽技术,引导农民以科技牌念活致富经。
    (文:朱丽杰 高婷婷  孙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