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防疫不松懈 春来接羔忙

发布时间:2020-03-03 17: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保障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开展,帮助农牧民提高接产率和成活率,确保疫情防控与畜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咩咩咩……”

小羊羔的咩咩叫声,仿佛融化了草原上的冰雪,万物开始复苏,春天已悄然而至。

对于草原牧民来说,春天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美好季节。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牧民冬春季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保障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开展,帮助农牧民提高接产率和成活率,确保疫情防控与畜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这几天,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的街道上还是一片寂静,但在南乌嘎拉吉嘎查牧民额尔敦吉如和家的羊圈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小羊羔活蹦乱跳,肥壮可爱,还有一只母羊正轻轻地舔舐着刚刚出生的小羊羔......额尔敦吉如和夫妇俩戴好口罩和手套,就开始在自家的羊圈里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脸上洋溢着欣喜和希望。

去年在苏木产业指导员的现场指导下,额尔敦吉如和淘汰了一批低产劣质品种羊,留下200多只基础母羊进行品种改良,使年均产羔量和成活率提升了近一倍。“这批春羔从年前开始接到4月份结束,现在已经接了100多只,70%以上的基础母羊都是一胎两只羊羔。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一只公羔养到2个月,出栏价在650元左右。全部接完这一茬,保守估计一共能接羔200多只,大约可以卖14万元左右。”牧民额尔敦吉如和美滋滋地说。

这个春天不寻常。“接羔保育对我们牧民来说是一年中最忙碌、最关键的时期”,额尔敦吉如和刚刚接到嘎查义务采购员买来的幼羔喂养饲料。“以往每年我都是自己开车到旗里购置,今年全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交通管制。但只要给苏木或嘎查下个单,他们就会帮忙买过来。”

不仅额尔敦吉如和家如此,乌力吉木仁苏木白音图门嘎查牧民阿古拉一家也从2月初就开始忙着接羔了。他家有350多只母畜,现在已产下200多只羊羔。“虽然赶上了疫情防控,但是对我们并没有太大影响,我们准备工作充分,成活率达到了百分百。”牧民阿古拉说,他家积极响应旗里科学养殖的号召,改建了棚舍和草库,虽然这两天全旗范围内有了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但对他的接羔保育工作没有任何影响。

不一会儿,乌力吉木仁苏木畜牧工作站工作人员包永太便来到阿古拉家,为他家的羊圈牛舍进行消毒,确保消毒灭源全面彻底。包永太还为阿古拉发放了消毒药品,对羊圈牛舍如何消毒进行了技术指导。包永太说,“防控疫情期间,我们逐个嘎查、逐户走访,了解接羔育幼、饲料储备等情况,对棚舍进行消毒,消除农牧民群众思想顾虑、提醒他们一边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提前谋划落实好农牧业生产。”

扎鲁特旗是牧业大旗,畜牧业产值占农牧业总产值的65%。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畜牧业产业不受影响,全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牧区生产生活平稳,统筹做好饲草料保障供给、接羔保育、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等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牧民春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引导牧民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疫病防控知识,提倡牧民通过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加强怀孕母畜的后期管理及仔畜的饲养管理,确保牲畜度春和接产期的营养供给,全力保障春季畜牧业生产,保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全旗共接产仔畜9.78万头只,其中大畜1.02万头,小畜8.75万只。成活仔畜9.64万头只,成活率达到98.55%。

(作者: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