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镇: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抓在手

发布时间:2020-03-03 16: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志鹏 纪雪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在众志成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落实落细脱贫攻坚举措,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在众志成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落实落细脱贫攻坚举措,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党员干部的“硬核”力量,培训驻村工作队、村干部121人,组成摸排工作组,对各村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问需求。全面了解正常脱贫户187户、428人和边缘户3户、8人的外出务工、小额信贷等产业发展需求,并全力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贫困户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鼓足脱贫致富的干劲。现已为16户贫困群众申请小额贷款53万元。

转变工作方式,拓宽宣传渠道,认真落实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切实转变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帮扶工作,利用微信群、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惠农政策和农时自我防护知识,开展农业知识培训,推广种养实用技术,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制定发展规划,谋划产业复兴。镇村两级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和乡村振兴具体要求,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安置到扶贫企业务工、村集体经济实体聘用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现全镇安置贫困群众公益岗位就业28人、扶贫企业务工20人、外出务工29人。

同时,持续关注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年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脱贫人口,发现脱贫不稳定的及时给予帮扶,并研究建立防(返)贫预警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打下良好基础。(文:高志鹏 纪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