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葡萄小区备耕忙

发布时间:2020-03-03 09: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朱丽杰 张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葡萄种植小区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种植户有个好收成。

人勤春早备耕忙,防疫备耕两不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葡萄种植小区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种植户有个好收成。

“现在香菜基本卖完了,一个棚子能卖2000多斤、4000多元,已经卖两个棚子了。眼下正在卖白菜叶子,每斤2.5元,都是微信订单,送货到家。”黑龙坝镇黑龙坝村温室葡萄小区种植户赵玉山的暖棚里一片春意盎然。虽然还没到葡萄上市的季节,赵玉山却干劲十足,一边给侍弄葡萄,一边采摘村民订购的蔬菜。

赵玉山正在大棚里侍弄葡萄

赵玉山有3个温室大棚、占地6亩,温室葡萄套种香菜、白菜、水萝卜、生菜。疫情防控期间,他不聚餐、不出门,精心侍弄着温室大棚,利用微信销售蔬菜的同时也没耽误管理葡萄。赵玉山家的葡萄目前正处在放花期,已经抽穗了,这几天他正在给葡萄掐尖、打叉,预计5月中旬就能上市。“光套种蔬菜,一个大棚收入能达到1万多。等蔬菜卖完,马上葡萄就能上市了,我们不愁销路!”赵玉山信心满满地说。

与赵玉山不同,黑龙坝镇黑龙坝村村民陆向华在暖棚葡萄里套种了草莓,两种农作物高低错落、色彩鲜明,“混搭”出一副美不胜收的景象,经济效益也很可观。陆向华说:“草莓是年前下来的,当时采摘是50元一斤,等过了年以后受疫情影响不允许采摘,我积极响应政府各方面的号召,通过网上售卖给本村村民,送货到家,供不应求,目前来卖了6000多块钱,疫情期间,我们夫妻俩一直没待着,侍弄草莓和葡萄,五月份葡萄就能上市了,一个棚子葡萄至少能收入五万多块钱。”

高玉华在草莓大棚里劳作

线上团购、线下集中配送。防控疫情期间,黑龙坝镇钰龙香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和村委会成员广泛通过微信宣传,帮助农户销售蔬菜。

“我们各种不同蔬菜打成一份七斤左右,给村民送到家门口,每亩地套种蔬菜收入都在五千元左右,防疫期间,生产也没有耽误。我们还统一建立了技术指导微信群,帮助村民管理葡萄”,钰龙香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玉华说。

暖棚里一片生机,春棚这边也不误农时抓春耕。有着10年种植葡萄经验的黑龙坝镇黑龙坝村村民杨金宇夫妻俩这几天忙碌起来,给他家的四个春棚挂二层膜,增加地表温度。杨金宇说:“地表温度达到5摄氏度以上,葡萄就准备出土了。疫情期间,要提高效率,不能耽误生产,春棚葡萄大概七月中旬上市,亩收入预计在一万五千块钱以上。”
 

杨金宇正在忙着给大棚加固

开鲁县黑龙坝镇葡萄产业始于2009年,从探索试种到大面积推广,从最初的10个棚子到现在的140多个棚子,形成了春棚、暖棚、裸地相结合的互补发展模式,年产鲜食葡萄120万斤,总产值可达600万元,销往厦门、浙江、上海、广州等地。
 

开鲁县黑龙坝镇的大棚小区

“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但是农业生产不能误,我们温室葡萄会在4月末上市一部分,最晚也不超过5月15号上市,准备在20天之内集中销售,让农民得到一个好的收成,春棚葡萄也必须提前到6月5号左右上市,温室葡萄销售完毕,春棚葡萄陆续上市,春棚销售完毕大约是在8月末左右,陆地在9月份左右也能上市。”高玉华说。

(文:朱丽杰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