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抓住“春剪”好时机 “剪”出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02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吕志敏 胡立忠 财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亩园十亩田”,这是麦新镇林发村很多果农的共识,和褚国忠一样,林发村果农程永良这几天也在地里忙活着给果树剪枝。

“种苞米一亩地能收入500元,经营果树就能收入5000元呗,一亩园十亩田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林发村果农褚国忠一边给果树剪枝一边说,提及果树的经济效益,褚国忠满脸自豪,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剪”的好时节,有着20年果树经营经验的褚国忠可是村里的“行家里手”,他30亩的果园里种满了李子、鸡心果、苹果、梨等多个品种,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褚国忠决定剪枝的工作由他一人全包了。“今年这个疫情挺严重的,用工人多,所以就自己剪,从正月初五开始已经剪了20多天了,再有个四五天就剪完了。”褚国忠说。

“一亩园十亩田”,这是麦新镇林发村很多果农的共识,和褚国忠一样,林发村果农程永良这几天也在地里忙活着给果树剪枝,程永良说,“抓住春剪的有利时机给果树剪好枝,可以增强果树抗逆能力、为果树储备营养,提高水果的品质和产量,提高坐果率,争取卖个好价钱”。

疫情期间,开鲁县林业和草原局防控和生产两不误,建立全县果农微信群,对果农“春剪”进行线上培训,实时发布果树经营管理信息,让开鲁县果农成为果品经营的专家。

吉日嘎郎吐镇新艾力嘎查果农张志杰 正在给果树剪枝

开鲁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结合“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工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林果产业发展步伐,通过项目支撑、政策扶持,把荒沼沙地治理、低产低效林改造与发展果品经济林产业相结合,东在保安农场、中在开鲁镇、西在麦新镇、黑龙坝镇、北在小街基镇、机械化林场,建设五处培训基地,对立地条件好、不在沙化区范围内的推广林经间作,实现林果经济和生态治理“双赢”。推进林果规模化、示范化建设,全力打造林果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引进和培育果品精深加工及销售企业,推动林果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全县共有锦绣海棠、李子、苹果梨、沙果等果品经济林26万亩,其中处于盛果期的4.7万亩,年产鲜果13.8万吨,亩效益达8000元,林果产业将成为开鲁县继玉米、红干椒之后又一生态绿色增收的主导产业。

(文:吕志敏 胡立忠 财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