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草原人更勤

发布时间:2020-02-28 14:23: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巴雅尔图 娜布其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喝过早茶,苏伊拉巴特尔一家人就来到牲畜棚圈,对棚圈进行消毒后,开始清理牛粪,照料母牛。棚圈里,一群正迈步撒欢的小牛犊看到有陌生人走过,好奇地瞪大眼睛注视来人。

苏伊拉巴特尔和家人在棚圈查看小牛犊的情况

喝过早茶,苏伊拉巴特尔一家人就来到牲畜棚圈,对棚圈进行消毒后,开始清理牛粪,照料母牛。棚圈里,一群正迈步撒欢的小牛犊看到有陌生人走过,好奇地瞪大眼睛注视来人。

苏伊拉巴特尔是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青格力宝拉格嘎查牧民,承包的草场有 8000余亩。3年前,为了科学利用草场,实现生态保护和牧业增效双赢目标,他积极响应政府“减羊增牛”的号召,将原有的500多只羊压减到100多只,如今,30多头牛已经发展到100多头。为了养好牛,苏伊拉巴特尔家盖起了5间暖棚和1处200平方米的敞棚,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此外,每到夏天还租赁5000多亩草场,减轻自家草场的压力。

苏伊拉巴特尔的儿子告诉我们,他家往年都是2、3月份才开始接牛犊,近两年由于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入冬前又储备了充足的饲草料,所以将接犊工作提前到了11月份。目前,他家已接了20多头牛犊,仔畜成活率达到了100%,还有五六头母牛正在待产。记者了解到,苏伊拉巴特尔家预计今年能接80多头牛犊,按出栏60头牛,每头牛8000元的价格来算,除去成本和支出,估计有45万元左右的收入。

产仔的母牛多了,产出的牛奶自然就增加了。苏伊拉巴特尔的妻子梅花是个勤快人,今年冬天,她用自家牛奶制作奶豆腐、奶皮、黄油、奶糖等各种奶制品,不仅让家里人大饱口福,还将奶制品拿到苏木超市、商店售卖,增加了一部分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锡林郭勒全盟接羔保育工作全面启动,广大牧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牧业生产,为增产增收打好基础。近年来,在全盟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有了转变,早接羔早出栏等新的生产经营方式已被广大牧民所接受,保护草场、少养精养成为牧民的自觉行动。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巴雅尔图 娜布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