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天地间的独舞,是写给万物的一首“爱”之诗(视频)

发布时间:2020-02-27 22:13: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辽远而博大的草原,深情也热情的草原民族,祖祖辈辈在天地间栖息、繁衍,舞蹈、歌唱,他们“崇尚自然”,把自己也看作是自然的一部分。

【视频】《爱》之舞

像一场低语和呢喃,
像一席诉说和祈盼,
像一首热情也深情的赞美诗,
像一封穿越时空的信笺……

 

像一抹光,擦亮迷茫的夜空,让我们看见宇宙银河的浩瀚,
像一滴水,滋润江河湖海,让我们感受世间万物的生动和璀璨,
像一缕风,在天地间舞动,有形也无形,
像一个故事,穿越星辰大海,厚重也简单。

 

不是每个人都懂的语言,
但每一个动作和音符,
仿佛都如同这光、这水、这风、这故事,
轻轻飘过,却沉沉地落入心间。

 

辽远而博大的草原,
深情也热情的草原民族,
祖祖辈辈在天地间栖息、繁衍,舞蹈、歌唱,
他们“崇尚自然”,把自己也看作是自然的一部分。

 

山是有生命的,
水是不容污染的,
草原是需要休养生息的,
野生动物是我们的朋友。

 

翻滚的风需要热爱,
飘动的雪需要热爱,
地球需要热爱,
未来的生活需要热爱。

珍爱世间万物,
珍爱所有的存在,
珍爱所有的存在、珍爱世间万物,
才,有我们的未来。

——被哈斯塔娜的舞蹈《爱》深深触动,写给这个不平凡的春天

(文:大梅)

《爱》之舞背后的故事

       “‘尊重自然’是草原文化内涵中的一部分,草原民族热爱大自然、与万物共生。前些天一则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报道,看到被囚禁的、被猎杀的野生动物,一帧帧画面触目惊心。因此想到,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用一支舞蹈,为呼吁保护野生动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爱》之舞的策划和表演者,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如此陈述这段舞蹈创作的初衷。
       2020年这个春天我们过得尤其艰难,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们不得不让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人与人、人与自然的距离拉远,成为一段时间内保护生命的必要措施。这样的局面,是让无数人感到无奈的,一时间引发了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保护野生动物、维护我们共同的生存家园的反思。
       令人欣喜的是,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对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要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这让我们看到野生动物保护的春天。
        在此背景下,哈斯塔娜除了创作一支舞蹈《爱》,同时通过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征集了50位小朋友创作的保护野生动物主题的画作,也在这个名为《爱》的视频中作了呈现,她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共同传达也坚守一种理念——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我们的家园。
       哈斯塔娜说:“这支《爱》之舞从策划到成片完成,花费了大概两周的时间。在这场特别的演出中,没有观众,但万物皆是我的观众。当微风划过指尖,我也会化作一缕微风,在辽阔雪原摇曳生姿;当雄鹰翱翔天际,我也如同一只雄鹰,无忧无虑盘旋在雪原……与其说我是一位表演者,不如说我是一位讲述者,通过一段段舞蹈动作,和大自然交流、对话,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爱》歌词大意

天空需要热爱,
众生需要热爱,
江河湖海需要热爱。

 

植物需要热爱,
山川大地需要热爱,
翻滚的风需要热爱。

 

冰川需要热爱,
飞雪需要热爱,
祖国需要热爱。

 

生活需要热爱,
地球需要热爱,
未来的生活需要热爱。
……

珍爱世间一切,
珍爱所有的存在。

 

 

 

 

 

 

 

 

 

 

 

 

 

 

       (策划 /表演者:哈斯塔娜,视频拍摄制作 :都仁、伊特格勒,音乐选自:阿拉腾傲刀/《回望故乡》《爱全部》,音乐剪辑:吉日嘎拉,部分视频素材源于网络,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