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打好“组合拳”实现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02-27 09: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 ​朱军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动作为,在辖区企业用工、求职人员求职、外出务工人员监测、返乡人员就业、就业服务政策宣传等方面,落实五项举措,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动作为,在辖区企业用工、求职人员求职、外出务工人员监测、返乡人员就业、就业服务政策宣传等方面,落实五项举措,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充分挖潜、专人对接,确保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建立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制度,组织专门人员对辖区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及时掌握经营状况、用工需求和招工缺口。建立重点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公共就业服务需求清单,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充分挖掘现有就业机会,确保用足用好现有就业岗位。目前,开发区有生产医疗物资24小时重点调度企业2家,其他重点用工调度企业17家。

密切跟踪、优化服务,确保重点群体就业需要

调查了解辖区企业疫情前后用工及返岗情况,分析梳理用工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对外发布需求信息,指导企业开展网络招聘鼓励企业优先录用本地人,引导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共享用工需求、人力资源等就业信息。目前,组织16家企业参加春风行动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同时共享其他旗县市区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深化“互联网+”创新方式,支持线上技能提升培训。针对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大规模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促进充分就业。企业对新录用人员组织岗前培训的,以及其他人员参加线上培训的享受相应的培训补贴。

加强指导、强化宣传,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积极推广“互联网+创业培训”,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平台,向广大有创业意向的人员推介展示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额度小、易操作、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同时积极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促其成功创业。对因疫情影响停止营业的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开展线上服务,鼓励引导相关园区和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园区运营和吸纳就业的影响。对疫情防控期间为创业者减免租金等相关费用的创业孵化园区和四众创业支撑平台,据实给予3个月的相关费用减免补贴。

就业服务、政策宣传,鼓励农民工就近就业

注重加强就业岗位信息的采集和发布,不断整理和更新各企业就业岗位需求信息,按照“非必需,不见面”的原则,倡导企业和求职者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的方式招聘求职。注重返乡就业创业者调查和服务工作,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宣传开发区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开发区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向的农村牧区劳动力1039人、有培训愿望的农村牧区劳动力349人、拟外出打工的农村牧区劳动力264人、已返原工作岗位农村牧区劳动力588人。(文:张晶晶 朱军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