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按下复工“快进键”开启复产“加速器”

发布时间:2020-02-25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责任主体不断加强人员和生产办公场所管理,调整优化生产流程和经营策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行动对抗疫情,努力实现企业稳定发展。

 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责任主体不断加强人员和生产办公场所管理,调整优化生产流程和经营策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行动对抗疫情,努力实现企业稳定发展。

“请后面的人排好队一个一个来。”正值早晨上班到厂高峰期,长川制靴通辽有限公司厂房门口,保安正在给大家量体温,虽已不记得今天有过多少次这样的“大声疾呼”了,但他始终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自己的提醒被所有人听见。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1000余名员工进入生产区投入生产。由于在岗工人较多,长川制靴采取了“硬核”式防疫流程,在员工上岗之前,对其一天一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有“四类人员”和其他外来务工人员。根据排查结果,企业每天向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报告员工健康情况,出现新增人员随增随报,异常员工立即报告,全力保护员工安全。

这几天,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深入辖区即将复工的通辽美林家具有限公司、通辽天择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等企业巡查,巡检企业是他最近的工作重点。在巡检中他发现,一些企业防护口罩、消毒产品和体温枪等防疫物资较为紧张,于是紧急申请采购了一批消毒液,按照复工企业需求进行了分配,为企业如期开工解了燃眉之急。此外,工作人员还向企业宣讲开发区“惠企政策15条”,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积极复工复产。

疫情时期,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从申请到审批实行严格的“一点不漏、一步不少”原则,即企业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重点人员排查、设置体温监测点、场所消毒“一点都不能漏”,主管部门的材料初审、现场核验、批后监督等“一步都不能少”。截至目前,共有105家工业企业复产,累计8157名员工返岗,日均在岗员工5200人。除季节性生产因素影响外,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复工,如何安全快速恢复产能成为摆在开发区管委会和各企业负责人面前的难题。“云复工”“云洽谈”“云签约”助力企业战胜眼前困难,努力做到开工就冲刺。

面对疫情,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科尔沁牛业有限责任公司客服人员在家中一边与买家沟通,一边与发货员交流,不误工时的“云复工”被许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列为“应急选项”。2月21日上午,隔着屏幕,开发区管委会与杭州工猫科技有限公司、义乌市互盾箱包有限公司、北京华商腾龙工贸有限公司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签署合作项目协议书,实现今年招商引资开门红。春节过后,开发区就要求招商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工作,确保招商“不断链”。

疫情之下,部分行业消费低迷、物流受阻、用工短缺、资金断链……克服这些困难,需要企业灵活地调整经营策略。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做好生产线优化调整。乙醇消毒液紧张?蒙药股份也能生产!在取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之后,蒙药股份加快进度生产2L和5L灌装的75%乙醇消毒液,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

大型企业及时调整经营方向,中小微企业更是开足马力。蒙鑫羊业是一家集养殖、深加工、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负责人孔庆贺介绍,企业复工后,最先涉及的是深加工领域,春节前约70吨的库存没能销售,近10吨的订单因物流限制不能送达,目前,企业员工也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战胜疫情,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作为市场主体,我们不能等、不能靠,只有勇于面对、迎接挑战,才能在疫情中活下来、发展好,冲刺一季度,用发展的成绩对冲疫情的影响。”孔庆贺说。(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