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党员干部战“疫”一线显“硬核”

发布时间:2020-02-25 15:05:00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赵庆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上下众志成城,拉开了一场战疫情、保健康的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上下众志成城,拉开了一场战疫情、保健康的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奈曼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在1月21日成立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奈曼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具体负责疫情防控、应对、处置工作,并根据通辽市统一部署和我旗疫情防控需要,先后成立了综合协调、医疗防控、后勤保障和垃圾处理等10个专项工作组。奈曼旗指挥部办公室和各专项工作组分别明确办公地点集中办公,细化各自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上级交办事项快速办理、快速答复,奈曼旗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各项部署、指令及时传达、落实到基层。全旗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部会议、现场推进会议等,精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旗处级领导干部包联苏木乡镇场街道疫情防控机制,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所分管行业、部门及包联地区嘎查村、社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号角吹响后,奈曼疾控人逆流而行,默默守护百姓的健康。在疫情面前,奈曼旗疾控中心车队与一线流调人员并肩作战。他们身兼数职,运输物资、流调、标本运输……他们是司机、是搬运工、是流调员……办公室副主任闫治军兼车队成员,去年抽调到乡下做扶贫工作,疫情来临,他紧急归队,投入战斗。“治军,去开鲁、去通辽、去天津”,一声令下,他马上出发,因为单位缺人,疫情期间单位所有的接收物资的工作大部分都是他单独完成,近期,更是六天六夜奔走在全国五个省市,回来后,按照规定主动接受隔离。

奈曼旗人民医院是抗疫战场的最前沿。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八,奈曼旗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晓东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在她眼中,保卫人民健康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特别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急关头,医务人员就要用最高的标准,最充足的准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针对眼前的这场“战役”,1月30日,奈曼旗人民医院向全体医护人员发出倡议书,参加防控第一线,共同夺取防控疫情战斗的最终胜利。倡议书发出后,奈曼旗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他们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名,誓以生命保卫生命。截止2月1日,已有30多个科室202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愿意参加医院抗击疫情后续梯队,他们志愿将生命健康奉献给抗击病毒一线,心中是大爱是责任,不怕危险,不惧挑战,义无反顾地集结前行。

疫情就是警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民警察也是主力军。奈曼旗公安局全警上阵,取消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连日来,奈曼旗所有执勤卡点、交通要道……不仅处处可见人民警察忙碌的身影,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战“疫”中同样闪闪发光。

在奈曼旗人民医院发热病区,两名公安民警正在值守,他们的旁边是一面鲜艳的党旗。在奈曼旗s503省际公路卡口,民警正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王志明每天在疫情防控一线马不停蹄地工作着。为了缓解疼痛,他穿了一层又一层,扎上医用腰带、兜里揣着去痛片与战友们开始了24小时的轮值轮勤,值守中,他总是提前到达岗位,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开窗通风,并对车辆检查区的安全防护措施的摆放进行检查,叮嘱战友们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家里人埋怨他说:“好不容易有休息时间还不好好在家养病?”但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危难关头,弟兄们在一线,我在家里也是躺着着急,即使上不了路,就是在一线指挥他们战斗,我心里也踏实。”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大家务必待在家中,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如有返乡人员,立即登记……”连日来,奈曼旗农村大喇叭此起彼伏。在义隆永镇东湾子村,村党支部书记刘耀威带领村“两委”干部,为村民免费发放口罩,他说,“作为党员,我们就应该冲在抗疫阻击战的最前头。”

孟宪君,奈曼旗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股股长,2月7日,刚开完市里的手机视频会,他脑子里装满了如何制定防控计划,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结果在下楼梯时,一不小心摔了下来,左脚踝立刻肿了起来,领导叫他赶紧去医院拍个片子,他说:“我还有些事没忙完,我再坚持一下。”晚上快9点了,妻子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吃晚饭,他说:“你能不能给我借一付拐,我把脚扭伤了。”妻子听了又气又心疼,开车接他去医院拍了片子,检查结果是肌腱撕裂伤。第二天,因家里电脑办公不方便,他毅然柱着拐一瘸一拐的又上班去了。因为走路不方便,他干脆住到了单位。他说:“我们不是医生,但我们是党员,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团圆,我们别无选择,唯有‘逆行’!”

奈曼旗共组建101个“党员冲锋先锋队”汇聚起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每天,广大基层党员对农贸市场、超市、居民小区等人群聚集地区进行防控,防止疾病传播,他们用“脚力”摸排疫情,用真情宣传防疫,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公里”。目前,全旗共有890个基层党组织、1.4万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363个工作组、163名旗镇领导干部下沉到村,社区指导疫情防控,2800名社区干部、网格员、机关在职党员投入到防控一线,173名第一书记、715名驻村干部驻村全面参与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灾难面前显担当,众志成城战疫情。奈曼旗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成为奔赴战场的“逆行者”,他们的“逆行”背影,已成为这个正月里最让人动容的风景线。(文:赵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