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防疫第一线:奈曼有个退役军人先锋队

发布时间:2020-02-24 13:30:00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张玉春 杨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虽然退役后,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但作为军人的使命感还在。2月9日,仝艳龙、于振玉、李宝忠、陈飞等七名退役军人重新拿起了手中的“枪”,组建了“退役军人先锋队”,值守在防疫第一线。

“停下来,你要去哪里?现在疫情正是严峻时期,请您配合我们做好登记……”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富康大街的退役军人先锋队的值守点,值守人员顾不上寒风呼啸、身上落满雪花,仔细的询问每位出入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

大沁他拉街道富康社区平房区以及福兴社区平房区,是奈曼旗城区最大的平房片区,共有3000多户,6000口人,人员基数大、构成复杂、流动性大。同时,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东临火车站,北临客运站,是整个大沁他拉街道较大的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之一。退役军人先锋队主动找到大沁他拉街道办事处,承担了这里的值守工作。“平房区是块儿硬骨头,那我们退役军人先锋队就要啃下这块儿骨头,哪里最困难,我们就在哪里站好岗。”退役军人仝艳龙说。

退役军人先锋队队长仝艳龙与妻子和队员在风雪中值守

“我在得知旗里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消息时,就想,我是退役军人,应该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仝艳龙立即联系了曾经的六个战友。“我们始终保持退伍不退色,退役不褪志,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还要义不容辞的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虽然退役后,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但作为军人的使命感还在。2月9日,仝艳龙、于振玉、李宝忠、陈飞等七名退役军人重新拿起了手中的“枪”,组建了“退役军人先锋队”,值守在防疫第一线。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锋队按照平房区的实际情况,主要设置了5个出入口,实行24小时轮班制。同时,还配有专门的巡逻人员,坚持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坚决堵住疫情扩散源。

王晓华和退役军人先锋队队员在值守中

于振玉是一个拥有十六年兵龄的老兵,退役后,在旗第一中学任职。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忘记军人的使命和责任,仝艳龙组建退役军人先锋队时,他积极报名加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听到我们班长的号召,我自愿加入这个光荣的队伍。”

由于于振玉还有被单位派驻居住小区的值守任务,为了不耽误两头的工作,他合理排自己的时间,白天他在站前小区值守,晚上在先锋队值夜班,兢兢业业地值好每一班岗。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每一名军人退役时的铮铮誓言,退役军人先锋队的军人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魂犹在,疫情就是军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军人风采。(文:张玉春 杨悦)